全部

这就是山东·战秋汛|科学统筹 日夜坚守,山东坚决打赢黄河秋汛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0 21:5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入汛以来为,黄河流域连续遭受伏汛秋汛,部分站点发生了历史同期最大洪水。目前,黄河第1号、2号洪水退水过程尚未结束,第3号洪水已进入山东,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面对秋汛,山东全力以赴统筹安排,千方百计严防死守,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打赢黄河秋汛攻坚战。

漳卫河刷新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记录 山东全力应对

  

受上游来水和前期降雨影响,漳卫河近日发生1100立方米每秒以上洪水,刷新1997年以来最大洪水记录。山东压实责任,严密布防,确保洪水平稳过境。

冠县是漳卫河进入山东的第一站,今天中午,南陶水文站监测流量达到1210立方米每秒,水位40.07米。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冠县河务局副局长闫倩说:“漳河和卫河双重叠加的压力,预计今晚到明天达到最高峰值。”   

应对此次洪峰,冠县出动干部群众3.5万人,各类机械1.2万台次,打通阻水点108处,9条干渠水位快速下降,下泄明显加快,全力保障行洪安全。

冠县北馆陶镇党委书记张洪洲,今年7月漳卫河汛情来临时,曾在大堤上坚守20多个日夜,面对再次来临的汛情,他又主动请战来到大堤,带领镇上300多名党员干部在一线值守。冠县北馆陶镇党委书记张洪洲说:“现在汛情十分严峻,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坚决完成任务。”

据了解,漳卫河沿线聊城、德州、滨州三市已累计组织10000余人巡堤查险,预置大型机械2000余台套备勤待命,省水利厅也已派出3个专家组驻守一线,确保及时有效处置险情。冠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赵松国说:“持续排查巡查,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秋汛丨山东:发挥水利工程优势 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当前防汛形势,山东系统谋划,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安全度汛。

金堤河是黄河下游重要支流,受上游降水及强降雨天气影响,自9月22日开始,水位不断上升,连续超警戒水位,当地运用水利工程实施精准调控。

同时,金堤河防御还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综合运用跨流域等多种办法分流,减轻河道压力。

为了发挥重点水利设施功能优势,山东下发专项通知,指导沿黄各市加大引黄用水力度,借此分泄黄河干流洪水。从10月6日开始,东营市开启5座引黄闸实施应急分洪,每天分洪黄河水900多万方。

山东还科学调度水库和拦河闸坝等设施。针对东平湖汛情,实施大汶河上游水库和闸坝拦洪调峰,有效控制大汶河流域下泄流量,减轻东平湖防洪压力。

日夜巡坝查险 守护黄河安澜

  

为保障黄河下游防汛安全,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巡查值守,全力守护黄河安澜。

在黄河利津段五庄控导,黄河的河道只有180米宽,是黄河山东段最窄的地方,距离这里最近的滩区村庄三岔村只有150米远,防洪压力巨大。

当地组织防汛队伍400余人,从1日开始加高加宽,在五庄控导的坝面高层加高0.8米,同时组织抛石4千多方,确保工程安全。 

利津黄河河务局总工程师刘新力告诉记者:“平滩流量设计标准只有4600立方米每秒,目前现在最高流量已经达到5240立方米每秒,水位12.43米,加高十分必要。”

除了巡坝查险,当地还组织3支抢险队伍100余人待命,预置20余套大型机械,确保一旦发现险情,可以及时处置。

9日8时黄河利津段流量5090立方米每秒 东营已完成抢险160次

  

黄河进入秋汛以来,东营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10月9日,东营市共有5座引黄涵闸进行应急分洪,截至9日12时,生产堤加固累计长度42.10公里,投入人工8297工日,机械1613.5台时。

据利津水文站监测数据显示,10月9日8时,黄河利津段流量为5090立方米每秒,水位为12.32米。防御黄河中下游秋汛洪水以来,截至9日12时,河口黄河河道工程累计16处工程127道坝出险166次,均为一般险情,已完成抢险160次。

直击现场:他们日夜坚守在防汛一线>>>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黄河防汛一线

  

抗洪一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有力的措施和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黄河防汛各项工作。

为确保黄河行洪安全,滨州市滨城区成立党员干部组成的前线指挥部,驻守薄弱堤段。黄河滨城段近34公里,有9300多名滩区居民,当地制定了详细的群众转移预案。滨城区梁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振说:“由街道办班子成员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确保转移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连日来,黄河东营市东营区段,一直处于“警戒线”水位运行,当地党员干部带领群众驻守堤坝,累计加固生产堤4100米,动用土方22230立方,8天时间,生产堤长高了2米多。东营区龙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隋海伟说:“全体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众志成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汛情就是命令。平阴县玫瑰镇外山村15名党员带头组成防洪突击队,他们在防汛大堤重温入党誓词,全部主动请缨,坚守黄河大堤。淄博市也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滩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东营上阵“母子兵” 携手抗汛情 坚守黄河防汛一线

 

  

连日来,在黄河防汛一线,有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在最前面,舍弃小家,保卫大家,在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就有这么一对防汛“母子兵”。儿子周木子在堤坝防汛,母亲李玉芬做起了志愿者,为前线的儿子和其他防汛队员们送上热气腾腾的包子。他们是相伴守望的亲人,更是并肩冲锋的战友,他们用行动诠释了爱的力量。

在东营区龙居镇的黄河防汛堤坝上,年仅21岁的周木子和其他防汛队员一起开始了今天的防汛筑堤工作,周木子是深圳某部队一名现役士兵,本来回家探亲的他得知黄河汛情后,义无反顾的加入了防汛队伍,没有经验、水性不好的他一开始有些不适应,是母亲的鼓励给了他冲锋在前的勇气。就在周木子一线防汛的时候,他的母亲李玉芬也做起了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每天要为在防汛一线的队员们准备1000多个包子。就这样,李玉芬以另一种身份成为了儿子的“战友”。

当天下午五点,李玉芬将包子准时送到了儿子周木子所在的防汛大坝上,这是他们今天第一次相见,没有过多的言语,周木子默默当起了母亲的助手,帮着一起分发食物。在黄河防汛大堤上,像他们一样默默奉献、默默付出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主动请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黄河的安宁与稳定。

黄河防汛日夜坚守!每天巡堤要走20多公里,吃住都在没有水电的临时帐篷

  

10月8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平阴北大门收费站,看到黄河水已经冲到了收费站内。据周围的村民介绍,目前当地水位比平时要高出近三米,黄河浮桥也已经拆除,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当地成立了黄河防汛应急队,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平阴县榆山街道博士管理区辖有8个村,每个村都设置了黄河大堤防护段,由村干部带头执勤巡查。刘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其超9月30日下午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全体村干部和村民到黄河大堤防守,值班巡逻检查,并组建了50人的黄河防汛应急小分队,每天在黄河大堤上巡逻检查。“前几天下雨路不好走,比较泥泞,需要穿上雨衣,穿上靴子,两个小时巡查一次大堤。我们村的巡查路段是1600米,每天要走20多公里,三万多步。”

不仅如此,在堤坝上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没有水,没有电,王其超和应急队员吃住在这里,应急灯更是24小时不离手。在坝上巡逻的过程中,也是吃了不少苦头。

“天气比较冷,还下着雨,正好我也没有穿靴子,穿着球鞋,围着这个坝转了一遭回来以后,身上鞋上全是泥,冻得都快站不住了。”

连续的降雨也给他们的防汛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水位一天天上涨,为了保证大堤安全,王其超还组织村民仅用了两天,就建成了一个长约50多米的“第二堤坝”。

“堤坝大约五米宽,一米半高。原来这个地方比较低洼,这里如果出现险情,我们整个的黄河大堤的防守就白防了,这么多人防洪,功夫就都白搭了,所以必须尽快把它建起来,筑起这个坝以后就能防到高水位七千八千立方米每秒都没事。”王其超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这位60后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位退伍老兵,防汛工作对于他而言,就像军人上战场一样。“我们到了黄河大堤上,就等于上了战场上。我们的责任是不能让大堤破了,不能让黄河水淹了老百姓的庄稼,给老百姓造成损失,所以我们要坚决守在这里,不能打败仗。”

相关链接:面对汛情·这些知识请牢记>>>

“救命文档”请收藏!反馈汛情或因汛情求救 请拨打救援电话

科普动画丨暴雨来袭该如何防御?

秋雨来袭!应对“水患“ 这些知识请收好

进入秋汛 洪水来袭!这份自救逃生指南请收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转晴啦!但气温将不断下降,最低7℃

转晴啦!但气温将不断下降,最低7℃

山东连续阴雨天气将逐步转晴,北风连吹3天,最低气温降至7℃[详细]
齐鲁网 2021-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