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情指勤舆”一体化引领警务大变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7 09:2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7日讯 “打了一场球,手机不翼而飞。”8月10日,类似的报警信息涌向山东省东营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当天,群众打球时手机被盗的事情接连在辖区5个篮球场发生。开发区分局指挥中心发出指令,各属地派出所、刑侦大队会同大数据中心迅速展开合成化作战。 

这是一起短时间、多地段、高爆发性的盗窃案件,各作战单元充分运用各种侦查手段,最终锁定嫌疑人李某。8月13日上午,多警种协同作战,一举将包括李某在内的8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各类信息资源被迅速输送到每个战斗单元,各环节高效运转,这是山东省公安厅“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机制改革在基层释放的活力。 

高站位谋划,“领导机关”变“实战单位” 

在山东省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中,省公安厅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在济宁、东营、烟台等地进行了试点探索,并于2020年底在济宁召开现场会专门部署。省公安厅成立联合作战中心,下设合成作战、指挥调度和综合情报3个支队,制定省厅指挥中心实战化转型升级16条措施和省厅合成作战机制建设意见,研发建设“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平台并上线运行。

这次对警务运行体系的重塑性改革,在安保实战中得以充分运用。 

3月1日,山东省公安厅成立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指挥部,下设13个职能组,120余名民警集中办公,“情指勤舆”战时安保体系进入实体运行。建党百年安保维稳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后,24个省直单位进驻省公安厅,开展联合值守、综合会商。每天由一名厅领导靠前指挥,带领12个警种、部门在指挥大厅常态应急值守,主持研判会商,开展一体化合成作战。 

在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主任王茂祯看来,这是“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大家积极适应‘指挥部、作战部、司令部’定位,紧紧围绕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的警务实战,实现了从业务指导到实战指挥的转变。”王茂祯说。 

从“树”到“网”,指挥触角直达一线 

充分授权、互联互通,“情指勤舆”一体化将分布于不同地理位置的公安战斗单元的“大脑”联系在一起,传统的“树状”层级式指挥体系演化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状”指挥体系。 

目前,山东公安机关共配备专职指挥长725人,城区派出所和有条件的农村派出所全部设立综合指挥室,信息资源向中枢汇聚、行动指令由中枢下达、合成研判由中枢组织,警务指挥处置出现了新特征。 

扁平化指挥——打通指挥链路,纵向压缩指挥层级,遇有重大突发情况或紧急事态,点对点调度指挥一线作战单元。 

可视化指挥——加快无线通信、5G图传、执法记录仪、单兵视频系统等装备配备,推进指挥调度系统与全息感知系统的深度联通,确保重大警情现场实时可视。 

智能化指挥——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一键调用周边警力和视频监控资源,对重要警情实现智能关联,自动锁定涉案人信息。 

科学化指挥——分级分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推进数字预案建设,实现案件与处置预案自动关联,有效辅助指挥处置。 “向整合资源要警力、向改革要警力,推进一体化建设,就抓住了警务变革的牛鼻子,对于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丁冠勇说。 

实战闭环,从“汇总情况”到“信息导控” 

以往,信息收集大部分停留在“决战前夜”。为切实强化信息对指挥的全流程、全要素支撑,山东省公安机关从上至下逐级成立信息委员会,组建全省研判工作团队,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作用,汇聚整合各类资源,突出信息研判、线索盯办、联合处置、数据推送等集群应用,做到一键关联、多轨联查、秒级响应,有效支撑实战。 

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实体支援和在线支撑两种模式,将力量、手段、装备向一线集聚。建立健全常态、应急、战时等级巡逻防控机制,构建武装巡逻与24小时驻点守望相结合的动态巡防格局。重点地区强化驻点守护,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牢牢掌握了社会治安主动权。 

一组数据印证了“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的显著成效: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中,省公安厅安保指挥部每天组织研判,针对重点线索进行集体会商,成功预警275次。对重大、突出情况线索下发重要情况督办单,直接推送市委书记、市长和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四个“一把手”,实行高层督办、快办快查。全省公安机关信息线索收集数量同比上升5.8倍,重大风险预警率达100%,成功指挥处置多起突发复杂警情。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将转多云,8日夜间再迎较明显降雨

山东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将转多云,8日夜间再迎较明显降雨

山东大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将转多云,8日夜间再迎较明显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1-10-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