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的山东人 | “油哥”崔荣华:从种瓜到线上运营 他将马连庄甜瓜卖到20元一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2 20:0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在青岛莱西,有一位 “油哥”崔荣华,不仅油卖得好,瓜种得也不错。用了8年的时间,将当地的马连庄甜瓜打造成了一款网红爆品,瓜农们也是年年增收。

“油哥”,本名崔荣华,几年前,在青岛做了十几年的进出口贸易的他,为了让孩子吃到干净的花生油,崔荣华回到农村,以一己之力建造了一间私家油坊。2014年,正当他的私人油坊运营得风生水起时,客户的一句话,让他在马连庄甜瓜上面,开始动起了心思。

“一些会员就说,油哥能不能帮我们寄一些甜瓜过来我们尝尝?所以从2014年就开始把马连庄甜瓜从线下市场,搬到了线上。”崔荣华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马连庄甜瓜,品种源自日本甜宝,以“香、甜、脆”闻名,在马连庄镇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有了客户的鼓励,崔荣华开始了马连庄甜瓜的线上运营。但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了难题。

因为马连庄甜瓜的脆度比其他的甜瓜要脆得多,当快递发到客户的手中时,里面的瓜已经碎得不成样子了。顾客向崔荣华建议:改善一下包装。
这时,崔荣华开始认真地思考马连庄甜瓜的电商之路。但是如何保证甜瓜的口感呢?他首先做的,就是亲自实验种甜瓜。而他的种法也是“任性”,“就是不用任何的农药,不用任何的化肥,用大量的有机肥和黄豆作为底肥”,崔荣华说,后来,就相比普通农户种植的瓜一亩地产5000斤,崔荣华种的瓜一亩地只产了2000斤。

虽然产量低,但崔荣华种出来的甜瓜赢得了客户的一致青睐。在增加信心的同时,崔荣华又开始思考,如何达到品质和产量的平衡。“我就跟农户契约种植,跟农户沟通,拒绝使用高毒的农药,采用70%有机肥,30%这个无机肥作为补充,这样既能保证产量,又能保证品质。”

为了种好果,卖好价,他优化改善了包装,建立预处理中心,把采摘的棚果,经过分拣、加工,针对不同的渠道需求,对标销售。同时,在选材上也严苛了起来。“我跟农户要求大小、颜色、外观还有甜度,相对来说都是统一的。以这样的要求来倒逼生产,倒逼契约农户按照这个标准,种出来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瓜。

但堪称“选美”的标准,对于种植户来说很难达到,不少种植户不乐意了。有的种植户甚至说,“这么选没法卖,你就别来了”。但由于崔荣华的契约价格远高于市场价,农户最终还是选择了卖给他。
如今,在崔荣华的运营下,马连庄甜瓜的零售价达到了20元一斤,成了名副其实的“高端”水果,在线上能占到20%左右的份额。今年为农户增收达到50万元以上,平均每户增收5000块钱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寿光台 赵红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降下冰雹!山东今夜迎来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局地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德州降下冰雹!山东今夜迎来大范围强对流天气 局地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德州降下冰雹!山东今夜迎来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局地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10级风来袭!济南今天傍晚将迎来强对流天气

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10级风来袭!济南今天傍晚将迎来强对流天气

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雨+10级来袭!济南今天傍晚将迎来强对流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