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严禁“边设计、边施工” 山东老旧小区改造开展“回头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2 08:5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28号),切实加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有序推进。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把质量安全关,强化参建各方责任,将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地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对2020年改造项目的质量和效果进行回头看,对2021年改造项目进行深入摸底排查,完善各项手续,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改造质量。

通知要求,要依法依规履行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竣工验收备案等基本建设程序制度。严禁“边设计、边施工”“边施工、边设计”,严厉打击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严禁违法违规发包工程、盲目压缩合理工期及造价,严禁擅自修改图纸、偷工减料或不按设计图纸施工。不得将工程交由无法定资质企业实施,不得使用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建筑材料。

建设单位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要建立健全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严把工程设计、材料采购或供应、施工及验收等环节,并做好相关协调工作,落实质量安全例会和定期检查制度。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项目负责人应按规定签署《建设工程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在老旧小区显著位置公示施工许可或开工报告、主要建筑材料、竣工验收等信息,畅通质量回访和投诉渠道,及时组织处理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出现的质量问题。

设计单位要按照《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智能化改造建设指南》及现行有关标准要求,扎实做好前期调研和小区现状诊断评估,提高设计方案的针对性、可实施性,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绿色环保等标准规定。充分考虑施工安全操作和防护需要,在设计文件中提出保障工程周边环境安全和工程施工安全的要求;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时,应在设计文件中明确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具体措施。

施工单位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特点,综合考虑老旧小区所处位置、交通条件、居民出行等情况,依据设计方案,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明确质量安全技术措施。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空中、后地面”原则,科学规划施工顺序,推行绿色施工、文明施工,避免重复施工、反复扰民。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按要求配置专职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实施改造前,应对小区建筑的安全现状进行排查,施工中发现存在结构安全时,应及时向建设单位报告,采取措施解决安全隐患后方可继续施工。

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际,制定并落实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严格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并监督施工单位组织实施。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监理人员进驻项目现场,采取平行检验、旁站、巡视等方式,做好隐蔽工程验收及其他中间环节的验收工作,对发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要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并监督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停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按要求停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检测机构应按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检测合同从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检测活动,对检测数据、检测结论和检测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不得超资质承揽检测业务,不得伪造检测数据,严禁出具虚假检测报告。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突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

东营突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

东营降冰雹,烟台局地暴雨!山东多地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天这些地方仍会有[详细]
齐鲁网 2021-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