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上中下游一起打 山东开展“昆仑2021”行动对污染环境“零容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2 11: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有关工作情况。 

据山东省公安厅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葛闻雷介绍,当前污染环境和破坏自然资源犯罪有3大特点,一是犯罪手段隐蔽。此类违法犯罪往往没有直接被害人,公安机关通过被害人控告、报案发现线索难度较大;污染环境案件中,污染物极易渗入地下、逸散到空气中或被水流稀释,难以确定污染物种类和数量;犯罪手法专业性强、手段隐蔽,认定其犯罪事实比较困难。 

二是跨地域非法倾倒、填埋废物问题突出。为逃避监管和打击,不法分子从产废企业收集废物后,招揽车辆、人员将废物运至外市甚至外省非法处置。2020年以来,公安机关已侦办40余起外省企业到我省非法处置废物的案件。 

三是危害巨大,修复困难。此类犯罪极易导致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大气遭受严重污染,耕地大面积被破坏甚至丧失功能,有的环境污染物对人体有明显毒害性,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内无法降解,造成的损失可达上亿元。而且,此类损害修复费用高、难度大,有的甚至只能依靠生态系统本身进行自然修复,过程极其缓慢。 

葛闻雷表示,针对犯罪呈现的特点,全省公安机关秉持“零容忍”的姿态,加强研判分析,坚持以打开路,上中下游一起打,产废企业、盗采分子、黑中介、末端处置人员一起抓,不放过犯罪链条上的任何一环;同时深化大数据应用,提高线索主动发现能力;加强与周边省份的沟通协调,建立打击污染环境犯罪省际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从源头上控制跨地域处置废物问题产生。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等部门收集证据,协助开展各类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修复,最大限度消除现实危害。

今年4月份起,山东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打击重点。

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祝群介绍,“一是紧盯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重点行业和废弃院落、厂房、矿坑等重点场所,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切实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隐患;二是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擅自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进行开垦、开发活动或者修建建筑物,造成农用地大量毁坏的犯罪;三是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破坏性开采稀土、黄金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盗采砂石特别是在黄河河道和周边山体非法采砂、炸山采石等犯罪;四是严厉打击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犯罪”。

李祝群表示,下一步将瞄准这些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集中精力警力,开展破案攻坚。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

强对流又来!山东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雷电+冰雹+短时强降水+11级大风[详细]
齐鲁网 2021-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