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三项全国第一 打通ETC行业产业链 建设涉车生态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20:12:0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于5月26日-30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挖掘报道山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7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山东省属重点新闻网站的20多家网络媒体的30多位记者组成采访团将以山东为起点,采访调研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河南、四川、青海等省区,深入挖掘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措施和工作成效,讲述各地以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故事。

5月28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随采访团一起来到济青高速沿线最大的高速服务区——潍坊西服务区。在这里,山东高速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山东高速在ETC发行和应用方面的一些成就。

据了解,山东高速集团控股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ETC业务,是全国ETC发行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形成了独特涉车生态圈的数据科技公司。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交通和物流行业,积极推动融合创新,通过发挥行业独有支付牌照优势,打造“车支付”涉车生态圈,为全国车辆用户提供ETC发行服务以及基于ETC的金融科技、互联网加油、智慧停车、智能洗车等涉车综合服务,服务范围从“路上”延伸到“路下”。

据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怡介绍,信联科技公司从2011年成立至今,始终围绕ETC主业,锐意进取、突破创新,逐步从传统的区域性ETC发行服务机构迅速成长为一家服务于全国物流企业和ETC车辆用户的全国性数据科技公司。

一、ETC用户突破2600万 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目前信联科技ETC用户突破2600万,占全国的12%,其中省内用户1700万万,省外用户900万;ETC交易额日均3亿元,占全国ETC交易额的26%;货车ETC交易额日均2.6亿元,占全国货车ETC交易额的35%,以上三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远超其他企业。

二、与27家汽车厂商达成新车出厂前装ETC合作业务 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

国家规定从2021年1月份开始,所有的新车在出厂前必须提前加装ETC设备,对此信联科技在2020年就未雨绸缪,提前开展ETC前装业务,目前信联公司已经与27家汽车厂商达成前装合作,占全国市场的50%以上,与7家货车厂商达成前装合作,占全国市场的95%以上,市场占有率处于全国绝对领先地位,上述厂家未来3-5年生产的新车由信联科技为其提供ETC发行服务。

三、开展货车ETC供应链业务 解决物流行业痛点

物流行业的痛点和问题主要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车主基本都是轻资产无抵押运营,信用体系相对空白,造成了物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行业现状。信联科技公司以ETC为纽带,聚焦问题痛点,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打造了特有的数据科技平台,通过对ETC通行数据的分析运用,结合高速场景的风控特质为物流企业和货车车主进行风控建模,赋能银行等金融机构和货车车主,最终解决物流企业和货车车主的融资难题,让物流企业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基于此,我们在全国首创货车高速先通行后付费的业务模式,并且也为广东、广西、河北等14个省份的ETC发行服务机构提供该业务模式的解决方案;另外我们将这种业务模式融合创新到其他业务场景,比如车险、加油等,企业和车主可先享受服务后付费。截止目前整体货车ETC供应链业务已累计服务50万辆货车车主,业务规模超过330亿。

公司还充分运用网络货运资质,围绕交通运输及物流行业的交易场景,针对货车找车难、车主找货难的车货不匹配问题,着力打造了互联网+物流科技平台,向用户提供货物无车承运、车货匹配、货车车后服务等多元化服务,解决发货、到货、中转、车辆调度、代收、财务管理和决策分析等物流业务过程手工工作问题,提升了物流公司信息化水平和运营效率,2020年网络货运业务规模达到87亿,占山东省行业整体业务规模的50%以上。

四、停车 洗车 加油, ETC应用领域广泛

智慧停车:信联公司率先在机场、火车站、景区等场景进行ETC全自动停车场的升级改造,ETC用户在驶离停车场时,仅需0.27秒即可完成扣费,实现不停车无感通行。完成了停车场由人工缴费向无人值守管理的无缝切换,为ETC用户节省时间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停车场运营效率,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智能洗车:采用“网络平台共享”的发展模式,通过自建与链接外部洗车的方式,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洗车网络平台——e快洗,目前已签约驿公里、大盒子、美能达客等14家智能洗车平台,累计上线网点总数2800多个,覆盖省份30个。

无感加油:2019年,信联科技在业内率先研发ETC无感加油解决方案,车辆加油无需下车,ETC天线自动识别车辆信息,5秒以内完成加油支付,并可通过“ETC加油助手”小程序申请相关优惠权益及电子发票。成功将ETC使用场景扩大至加油站,为提升行业效率、助推行业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未来,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行业优势,不断丰富完善车支付生态圈,为广大车主提供更高品质、更智慧、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