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 再造绿色、科技、智能新济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8:58:0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于5月26日-30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挖掘报道山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8日讯 5月27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举行,由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山东省属重点新闻网站的20多家网络媒体的30多位记者组成采访团将以山东为起点,采访调研山东、河北、内蒙古、吉林、河南、四川、青海等省区,深入挖掘各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措施和工作成效,讲述各地以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故事。

5月28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随采访团一起来到济青高速沿线最大的高速服务区——潍坊西服务区。在这里,山东高速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的一些情况。

济青高速1993年建成通车,是山东省第一条、全国第四条高速公路,横贯山东半岛24个县市(区),沿线城市GDP约占全省总和的43%,是山东省内客货最繁忙的高速通道,被誉为“黄金通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原有4车道济青高速交通量逐渐饱和。山东高速集团综合考虑沿线经济发展和社会公众对高质量出行的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决定启动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全国第一条超饱和交通量下“边通车、边施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山东高速集团在工期短、超饱和保通施工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建设,获批全国首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打造出一个以科技创新、绿色节能为标志的新样本。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采用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成功实现项目主线新老路面一次性无缝拼接,采用的18.75米大宽度全断面摊铺,创造了当时同类工程世界纪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球首次将拜耳法赤泥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解决山东铝产业污染难题提供了路径;完成绿色环保新技术的道路建设应用,实现废弃混凝土、旧沥青100%再利用,废旧钢护栏60%再利用,实现了绿色发展。

主要亮点

一、科技创新强

2017年,项目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在改扩建绿色、科技研究方面成为全国示范。举办2次全国性观摩交流会,参加WTC等大型会议,成为全国改扩建项目争相学习的典型案例。获得中国公路学会“长寿命路面奖”和国际道路联合会“杰出工程奖”,10个科研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北斗三号卫星系统项目”“首艘国产航母建造项目”共同摘得“全国质量奖卓越项目奖”,成为全国交通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二、设备工艺优

改进并使用全幅多功能抗离析沥青混合料摊铺机,一次性摊铺长度、常用单机摊铺宽度和最大摊铺宽度,均超过港珠澳大桥保持的纪录,设备应用全国领先。桥梁翼缘板水力破除及凿毛工艺,具有“原有结构无损害”“环境污染小”等优点,效率较传统施工工艺提高3倍左右。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全国第一条超饱和交通量下“边通车、边施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在工期短、超饱和保通施工中高质量完成建设的,得益于当时山东高速集团11支参建党员科技突击队,他们强化技术攻关,采用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成功实现项目主线新老路面一次性无缝拼接。其中,采用的18.75米大宽度全断面摊铺,创造了当时同类工程世界纪录。

不仅于此,面对改扩建中产生的大量沥青、混凝土、钢材等工程废旧材料,山东高速集团创新建设理念,通过多项技术首创,实现了绝大部分工程废旧料回收再利用,解决了工程沿线土地紧张、环保压力大、弃料处置难等问题,在项目建设中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世界上首次将拜耳法赤泥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解决山东铝产业污染难题提供了路径;完成绿色环保新技术的道路建设应用,实现废弃混凝土、旧沥青100%再利用,废旧钢护栏60%再利用,节约了超过200亩土地和十几万吨钢材、砂石、沥青,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那些曾经为济青高速“服务”超过20年的建筑材料,得以继续发挥作用。

三、质量效率高

全线路面平整度标准差平均值达到0.586mm,优于预设目标,显著高于国内同期同类项目。建设过程中除必要的工序要求封闭外,全程保持100%通行状态。项目交工验收评分高达99.24分。

四、服务体验好

项目改扩建中顾客满意度高于97%,超过预设目标值,国内领先。车辆缓行次数逐年下降,通车当年与项目开工当年相比,缓行次数下降69%,远超目标值。建成运行一年后,区间平均通行时长2.9小时,通行时长缩短31%。

五、带动能力强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2019年7月份建成通车后,车辆逐渐回流,2020年车流量增长45.89%(含疫情免费通行期间),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据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苏建明介绍,济青改扩建项目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克服建设难点,提前建成通车,提前为百姓服务出行,比改扩建前车流量历史峰值增长约45.89%,改扩建对公司业绩贡献逐步显现,为企业带来二次发展机遇。

济青改扩建全长318公里,概算总投资约298亿元,实际投资额约253亿元。通过综合再生材料循环利用等方式,节约投资近50亿;同时车辆通行便捷省力,减少拥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建成后车辆逐渐回流,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沿线5市GDP逐年增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