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 | 保存70年的“过继证明”证实身份 烈士党敬华的亲人找到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23: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二季。在前期公布的名单中,共有80位没有找到亲人的烈士名单,其中山东籍烈士72人,浙江和安徽籍烈士8人。名单中有一位烈士,籍贯是济南历城柳埠窝铺,在1947年9月23日,牺牲于菏泽曹县土山集,名字叫党敬华。

为了寻找党敬华烈士的亲人,5月24日一大早,闪电新闻记者驱车赶到了济南市历城区柳埠街道办事处,来到退役军人服务站寻找关于党敬华烈士的相关线索。

柳埠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联络员王海告诉记者,他在去年6月份,收到过上级的一份20人的烈士家庭情况调查名单,其中就有党敬华烈士。但他并不确定,这位名叫党敬华的烈士,是不是牺牲在菏泽曹县土山集。

在王海的这张登记表上,记录着烈士党敬华的联络人,和他是叔侄关系。王海告诉记者,“因为很多烈士参军时都非常年轻,别说有后代了,结婚了的都很少,在他落实的20个人名单中,只有2位烈士的联系人是父子关系,其余要么是叔侄,要么是爷孙,在农村,都是为了烈士的香火别断,都是把哥哥或者弟弟的一个孩子过继给烈士。”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河西村,找到了这个村的村支书党永军。党永军告诉记者,他们村的确有一个叫党敬华的烈士,至于是不是牺牲在曹县土山集,就不得而知了。随后,在党永军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河西村村民党允成的家中。

记者了解到,党允成出生于1950年,而党敬华是1947年9月23日牺牲的。党允成的妻子田奈春告诉记者,之前家里是有党敬华的烈士证的,她还清晰地记着当时烈士证上,部队领导写的陈毅元帅,但搬家几次后,已经找不到了。

陈毅的部队路过河西村,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文化人,接受过教育的党敬华,胸怀一腔热血参军,这一走便没了音讯。党敬华牺牲后,党敬华的父亲曾经去过菏泽,想接儿子回家。但老人的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名字对上了,到底是不是呢?党允成的儿媳妇王庆连找到一份过继证明,这份写在红布上的过继证明,清晰地记录着把党允成过继给党敬华的事。尽管这份证明上签字的见证人已经过世,但上面却记录了烈士党敬华牺牲的地点——曹县土山集。这意味着,烈士党敬华的家,找到了。

“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大型寻亲活动(第二季)启动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马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