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让天更蓝水更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20: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4日讯 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展开生态环保“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让天更蓝、水更清。

在山东钢铁集团日照公司厂区里,超低排放改造无处不在:生产环节,焦炉烟气实现脱硫脱硝、废水、固废全部零排放;用能环节,不仅是省内首家用焦炉煤气生产天然气的冶金企业,还建设了日产两万吨海水淡化厂;运输环节,120台电动重卡代替了燃油车,原料传送、仓储实现密闭智能化。

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环保部长聂延中说:“全是封闭好了的,哪里产生扬尘了,它自动捕捉,这里可以喝咖啡。超低排放改造4个真,领导真重视,真投资、真工程、环境绩效真提升。” 

为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2018年7月,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从源头上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持续优化,逐步破解环境治理中的结构性矛盾。这其中,推动钢铁产能淘汰整合、向沿海转移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作为承接这部分产能的主基地,山钢日照公司累计投入超过70亿元进行全流程环保提升改造。2020年11月,公司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省长流程钢铁行业唯一一家A级企业,享受差别化电价等优惠政策,在重污染天气时,可以不受应急停产、限产措施的制约。尽管进入了“正面清单”,但在去年12月重污染天气过程中,企业仍然主动关停了近一半产能。

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光说:“超低排放也不单纯是为了不限产,必须要绿色发展,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前途。碳达峰、碳中和,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

算好绿色发展“长远账”,山东上下正不断探索生态环保系统治理之道。曾长期在德州水污染防治目标考核中位居下游的乐陵市,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打破过去“九龙治水”的治污困局,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生态委员会,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三个部门划定责任,同步实施污染治理、河湖联通、雨污分流“三水共治”工程。不仅已连续两年考核夺冠,去年还被评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局长张栋说:“我们‘十三五’期间光生态环保领域投资了20.8个亿,然后部门协作、信息互通、步调一致,这个地方叫朱集沟,原来荒草满地有水也是黑水,我们各个部门实施排污口清理、沟渠湖全连上了,现在你看我们水多么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山东蓝天、碧水、净土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取得决定性成效,“四减四增”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2020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37%,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69.1%,较2015年增加14.2个百分点。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3%,优于2015年近20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全部消除,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初步评价达到94.1%,完成了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8344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郭琦说:“中央对攻坚战考核我们属于加分项,水这块我们拿了满分,拿满分很难,我们就是改善率超过10个百分点,所以我们拿了100%。”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说:“168个重点城市每月都有空气质量排名,在过去我们最多的时候能有10个城市在后20位,一半城市是山东的,现在看在后20位的城市,我们最多大概5个,少的时候一个月能没有。”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突出以降碳为源头治理的“牛鼻子”,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强化河湖长制,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辟的生态文明道路奋力前行,不断开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新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