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凌晨的第一碗腊八粥:异乡人难忘家中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0 20:0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做一碗香甜的腊八粥,食材要浸泡四个小时,慢炖三个小时。1月20日凌晨,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了济南山师东路附近的一家粥铺。深夜零点 ,大部分商铺已经停止营业,但巷子里的一家粥铺却一直没打烊。

刚过零点,预约一早派送的外卖订单已经超过了30张,而预约腊八粥的最早一单外卖是6点10分,店里的煮粥师傅张广建要通宵准备,直到一份外卖打破了安静。

“腊八粥一个。”“好的。” 零点42分的订单让大家兴奋起来。这是粥铺在腊八节当天,收到的第一张腊八粥即时派送订单。“腊八粥本来是粉红色,基本上是看红豆、黑米的配比,颜色不能很显眼,这样吃起来口感也好。”张广建称,这都是经验积累。

张广建是德州人,煮了17年的粥。2003年为了生计,张广建去到南方,不仅学会了大米粥、小米粥的做法,还掌握了颇受年轻人欢迎的皮蛋瘦肉粥、南瓜粥等的做法。

等待期间,闪电新闻记者拨通了这位顾客的电话。赵先生从济宁过来出差,明天一早就要离开。虽然夜已深,但从事销售行业的他手上还有一堆工作等待完成。赵先生告诉记者,时间太晚就想喝碗粥,“我个人比较喜欢喝腊八粥,不是说快到腊八了嘛,我就点了一碗想尝一尝。”

赵先生的老家在内蒙古,在山东读完大学后留在了济宁。说起腊八粥,赵先生表示,自己家那边的腊八粥会加上黄米和芸豆。“如果说出门在外的话,能喝到一碗味道跟家里一样的粥,当然很高兴,因为就家里的味道,暖暖的。”交谈不到5分钟,赵先生因为工作匆匆挂了电话。

凌晨1点零2分,骑手张鹏飞(化名)取走了这单外卖。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这碗腊八粥只能被放在前台。配送结束,他决定也来喝一碗腊八粥。

提起腊八粥,张鹏飞称记忆里就是爱人熬的腊八粥,“她会问我今天为什么喝粥啊?我说我想想啊,我记得是腊月,那应该是腊八粥了。”随后,他还补充道,“今天应该也腌腊八蒜。”

2010年从德州来济南生活的张鹏飞,小女儿才三岁,等孩子们都睡了,他就安心在夜里做会儿兼职的外卖骑手。“晚上就不敢敲门,怕打扰人家睡觉就先打电话。”张鹏飞说感觉自己现在挺幸福的,“有自己的家庭、孩子,房子虽然还着房贷,但有地方住着。”

凌晨3点,张广建送走两位堂食的顾客。他说,学徒时最难捱是要这个点起床,现在他也习惯了在夜里工作。“现在生活节奏快了,必须要赶上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明天早上这个粥还要熬3个小时,口感先甜后香,有点回味最好。”

俗话说,过了腊八便是年,今天记得准备一碗腊八粥,尝尝香甜,陪陪家人。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刘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