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威海一学校宿舍楼当商品房卖烂尾10年 市委书记:政府要有担当,才能解决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23: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9月10日,《问政山东》节目报道了威海报关职业技术学院变成民宅,烂尾近10年的问题。今天,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调研并督导整改,他要求,政府要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多种措施解决问题,如果不担当,历史遗留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原来这个开发商没有商品房售卖手续就对外销售房子,而且卖房的过程中一房多卖,因为诈骗已经判了11年了。不符合要求,我们的监管部门怎么能让他卖房呢?”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在现场了解情况,并质问相关部门负责人。

督导组了解到,威海报关职业技术学院是威海市环翠区招商引资项目,由一家民营企业负责建设。开发商已建设了教学楼和宿舍楼,然而,在后续的建设过程中,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

“于是开发商开始把宿舍楼作为商品房进行销售解决资金问题,而且价格低于商品房市场价10%左右。”威海市经开区桥头镇党委书记表示,尽管房子没有预售许可证,但是由于价格便宜,因此,附近的很多村民购买了这些房子。

同时,开发商存在一房多卖行为,把60间房子卖给了80多户,存在诈骗行为,后来被警方发现。目前,开发商负责人已被判刑11年。

当地曾想法解决这座烂尾楼问题,法院已对该学校进行破产清算,并对这片土地和建筑进行了司法拍卖,但是拍卖的价格仅有2300多万,资不抵债。

威海经开区政法委副书记孙茂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由于开发商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就卖房子,因此,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被法院认定为无效。等到赔偿时,买房的村民并不在优先退款的位置,需要先把拍卖的钱先还给银行等债权人,才能退房款,而这时候,资金并不够。

督导组要求当地要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这个问题,妥善解决买房村民的房款问题。

当地表示,必须要运用行政、法律等多方力量才能妥善解决好。威海经开区管委会要在一个月内确定第三方来接手这所学校,威海经开区法院要用两个月的时间把涉及到的法律程序走完。最后,威海经开区法院和管委会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也就是,在春节前解决房款发放、后续项目建设等问题。

“所以说,要让违法者承担违法的成本,政府也要承担起一定的成本,拿出政策来,要有承担,如果不主动去担当作为,害怕出这个情况、那个情况,这个问题就永远解决不了。”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曲峥 陶晓东 威海报道 孔然  编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