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曲黄河V挑战丨百亩秋葵园、万亩虎杖园……在黄河入鲁第一县,滩区人民这样书写致富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22:03:09

编者按:《黄河》诗曰:雪原雷动下天龙,一路狂涛几纵横。裂壁吞沙惊大地,兴云致雨啸苍穹。蜿蜒的黄河以奔腾之姿而下,千百载,有多少泥沙沉积入海,就有多少故事折戟沉沙。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锤定音。

在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之际,由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发起,沿黄9省(区)省级广电媒体共同联办,启动这次“高质量发展黄河行”融媒体大型采访活动,从山东黄河入海口出发,溯黄河而上,一直到青海黄河源头。走万里黄河沿岸,访九省(区)脱贫攻坚一线,看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在全国即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刻,讲好沿黄各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黄河故事”,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9月11日,采访团来到黄河行第三站——素有“黄河入鲁第一县”之称的菏泽市东明县。

绿油油的秋葵杆连接成片一眼望不到头,田边的休息棚内,附近村民一边聊家常一边整理刚摘下来的细长“小精灵”。这样的景象,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80后村民陈更田每天都可以看到,也令他有些“小小的自豪”。

陈更田老家所在的黄河滩区土地肥沃,是种植秋葵的好地方。看到周围村庄发展起了一片片秋葵种植园,也有不少村民靠它增加了收入,常年在外打工的陈更田和妻子打起了返乡创业的主意。2018年,他们回乡投资流转200亩土地,2019年开始种植秋葵,采取公司负责供苗、收购的经营模式,两年下来,有了不少收获。

“以前就是往福建、广州到处跑,在外打工虽然赚到一些钱,但是开销也大,攒不住多少。”38岁的陈更田皮肤晒得黝黑,他站在地头回忆着。“现在,地里的秋葵一年能收两茬,年收入将近40万元。在家里还可以把孩子带在身边,比以前好多了!”除了自家的日子变好了,基地还带动了周边村庄约100多名村民就业,为他们提供每个月近2000元的收入。

今年,陈更田又承包了200亩地,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他在滩区老家发展得越来越有信心。

像陈更田一样返乡创业的,还有长兴集乡万亩虎杖园的负责人车发展。

虎杖,是一种中药材,它的根茎及根,有清热解毒、祛风利湿、散瘀定痛、化痰止咳的功效,一般用于降压、降脂、抑制血小板凝集、保肝、抗炎、升白、抗肿瘤。

2008年,正是因为看中黄河滩区土质好、没有重金属和农药残留的特点,车发展所在公司经过和中国农大北京农科院技术对接,将长兴集乡选为虎杖园的种植基地。基地规划占地10000亩,现已试点推广虎杖种植5000余亩。项目采取“龙头+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成立了虎杖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人均月收入2000到3000元。

依托虎杖种植基地,公司投资建设了2条白藜芦醇提取生产线,年可生产白藜芦醇300吨,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下一步,公司将在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持续推进虎杖中药提取物的产业化发展,拓展虎杖保健品和药剂的研发,构建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生产、流通、使用的全产业链条。

在万亩虎杖园几公里外,是大型村台——长兴集乡七号新村(竹林新村)。

黄河养育了一方儿女,可时不时“发脾气”的它也让岸边的百姓们头疼不已。为了应对黄河水患,家家户户建起村台,滩区人民陷入了“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钱”的生活怪圈。为了改善人居环境,2006年国家黄委利用亚行贷款,加上省财政配套资金,建设竹林新村大村台,并于2010年启动搬迁,2016年搬迁完成。新社区内,道路、路灯、自来水、卫生室、学校、村部、下水道、污水处理厂、娱乐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为滩区群众提供了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搬迁群众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根本上解决了绝大多数滩区群众的贫困问题。

不远处,东明县长兴集乡八号新村正在建设中。据长兴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方领介绍,今年10月份,将有1402户村民按照人均35平方的标准搬迁入住。他们也将摆脱循环怪圈,迎来新的生活。

明天,采访团将去往山西运城,那儿会有什么样的黄河故事呢?请继续关注闪电新闻,带您一起溯源黄河~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丛润祺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