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口湿地、古梁山泊…高质量发展黄河行 第一天有这些亮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23: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9月9日,由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发起,山东综合广播、闪电新闻、山东广播音乐生活节目中心携手其他沿黄八省区省级广电媒体共同启动“高质量发展黄河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万里黄河沿岸,看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听新时代“黄河故事”,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今天参加活动的沿黄各省台小伙伴陆续抵达啦!

 (四川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侯琪)

(陕西西部网 汪莹)

我们的座驾也准备好了!

9日早上8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启动仪式后,采访团将赶赴东营,从山东黄河入海口出发,溯黄河而上,一直到青海黄河源头,整个行程约7000公里。

先来提前带你看看山东段行程

第一站,黄河入海口——垦利

(黄蓝交汇、泾渭分明,这就是黄河入海的样子)

河与海的交汇,孕育出一片神奇的土地——黄河口湿地。完整的湿地可以具备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美化环境、保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为了让这片丰饶的土地永远繁盛,黄河口人一直在努力。


(黄河口生态保护)

随后,采访团将从垦利出发,抵达济宁梁山县。

梁山是《水浒传》故事发源地,因处于古梁山泊,亦称水泊梁山。整个山体气势雄浑,风光秀丽,加之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山险水恶的自然环境,自宋代后,便成为农民起义军扎营据守之地。山上山下遍布义军遗址遗迹及文化遗迹。影响最大、在当地民间流传最广的为《水浒传》描述的北宋末年宋江领导的农民起义。

(80年代始,梁山县开始对梁山进行旅游开发,成为中国国家级4A级景区) 

如今的梁山,立足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山水城一体建设、城市景区同步开发”的思路,形成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强大合力。

(黄河流经的梁山县,每到一处都留下一首诗)

沿河向上,采访团将从梁山赶赴黄河入鲁第一县——菏泽东明县。

黄河在鲁奔流千里,滩区百姓困苦百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惠当前利长远的重大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不仅承载着中央对山东的重托,更承载着60万滩区百姓长久以来的“安居梦”“致富梦”。2017年,山东提出用三年时间规投资260亿元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方式,实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全面解决60.62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乐业问题,规划方案涉及济南、淄博、泰安、滨州、菏泽、济宁、东营等7市。今年,滩区居民迁建各项任务将全面完成。

 (万里黄河奔腾依旧,千里滩区换了人间)

9月11日,黄河山东段采访结束后,采访团一行50人将分南、北两线,一路往西直奔兰州,一路往北抵达山西,齐头并进追溯黄河源头。

南线:山东—河南—甘肃—四川—青海

北线: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青海

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闪电新闻哦~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娄冬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