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家义调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并召开座谈会 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 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5 07:0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5日讯 9月1日至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东阿、惠民、邹平、济阳四个县(市、区)13个村,就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踏踏实实解民忧纾民困,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工作,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座谈会。

刘家义一行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东阿县牛角店镇贺寺村、付二村、付五村,惠民县麻店镇街北赵村、辛店镇代家店村,邹平市明集镇曹家坪村,济阳区曲堤镇卜家村,新市镇褚家村,回河街道寺前刘村、芦家村、单家村等村调研,与上百户村民面对面交流,就一些具体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每到一地,刘家义直奔村民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与闻讯赶来的干部群众座谈交流,通过多种方式,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面临的困难和生活诉求,耐心听取每一户村民和村干部的意见建议,一起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4日,刘家义在济阳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20名市、县(市、区)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领导同志讲了意见。刘家义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插话交流,探讨具体问题。刘家义说,近段时间以来,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部署安排,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一些群众合理诉求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办事不公平不透明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不完善,干部能力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

刘家义指出,要顺应规律,把握重点,努力建设老百姓满意度高、干群关系密切、基层党组织坚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要分类做好工作,确保不增加群众负担,方便生产生活,保障收入来源,为后续建设留有余地,真正做到当下条件有改善、长期生活有保障、依法合理可持续。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坚持对症施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善于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情理法融合起来,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政策集成、资源集中,切实维护和保障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要坚持公开透明,加强监督检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健全信息反馈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刘家义强调,要着力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优化村庄规划布局,按中央规定做好分类规划。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县乡干部驻村制度、报备审批制度、信息反馈制度。以组织振兴为统领,统筹有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入准确调查研究,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着力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省领导陈辐宽、王可、孙立成、刘强、于国安,有关市、县(市、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