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考古圈团宠”实锤!各大博物馆献礼钟芳蓉 山东博物馆送书"应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1:4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报考北大考古专业一事频频登上全网热搜榜单。这位湖南文科第四名的小姑娘,在查得自己676分好成绩的同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就读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这段时间来,钟芳蓉成了“考古圈团宠”,不仅收到了自己的偶像樊锦诗先生的鼓励,更收到了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关爱”。

“敦煌的女儿”遥寄贺礼 回信偶像“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8月2日上午,钟芳蓉专门开通微博对自己的选择作出回应:“没想到这么多人对我报考的考古专业感兴趣。我从小就喜欢历史和生物,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非常感谢微博上考古界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希望以后能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北京大学转发微博并回应:欢迎钟同学报考北京大学,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当晚,中国文物保护领域国际合作的领军人物之一、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得知此事后,和北京大学教授顾春芳一起,为钟芳蓉送去《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还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在收到两位老师送来的书后,钟芳蓉连忙给“偶像”写信致谢。信中,钟芳蓉写道“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北大考古专业,让她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希望能在樊先生和顾教授的鼓励下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高分夺得湖南文科第四 志愿选择心之所向

钟芳蓉父母都在广州打工,她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高中就读于湖南耒阳正源学校。在7月23日高考成绩“放榜”当天,校长带着50多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村民们放起鞭炮庆祝。女孩真正成为了“全村的骄傲”。

几天之前,北大招生组老师向钟芳蓉介绍了各个专业的情况。在全面了解之后,她并没有选择热门的经管类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钟爱的考古学专业。她说自己从小就对历史感兴趣,“我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

一时间成“考古圈团宠”山东博物馆送出丛书

钟芳蓉引起热议,也让一直默默无闻的“考古圈”火了一把。各地考古工作者、博物馆、考古机构纷纷为她送上“考古厚礼”。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十余个省份的博物馆在微博上联动,为女孩送上祝福。

此外,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称,赠《发现湖南系列丛书》一套+湖南文物贴布绣一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称,赠江口沉银三件套,《江口沉宝》文物图录+定制版手铲+同款冲锋衣;沈阳博物院称,赠《新乐文化论文集》一本+新乐遗址的史上第一款木雕鸟的钥匙扣;山东博物馆称,“鲁博君”送给钟同学一套《走进山东博物馆》和《文物山东》……

每个人面对人生关键十字路口时的选择,其实都是心中价值观念的呈现。钟芳蓉虽然年纪不大,却很有自己的思想。她曾表示,自己选择考古专业,也是受到文博大家樊锦诗先生的影响,她也希望自己将来能在历史与文保领域潜心研究。在这几天的热议浪潮中,真正被称颂的不仅是钟芳蓉对于心底热爱的无惧追从,更是当下年轻一代一思一行间让大家看到的后浪勃发。

(齐鲁网、闪电新闻综合山东博物馆、新浪微博等)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综合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