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近三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9.6%,山东高质量发展整体结构深度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1:2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近年,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山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环境方面来看,近三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9.6%。

结构加快优化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表示,“山东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成效就是整体结构的深度优化,与此同时,山东各方面的结构都发生了积极变化。”

当前,山东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全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到24%,比2017年提高4.6个百分点。

此外,山东大力推进“四减四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近三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19.6%,地表水优良比例提高9.7个百分点,完成造林580万亩,开创了山青水绿气清的美丽山东新局面。

随着省会、胶东和鲁南“三圈”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山东区域城乡布局结构更加协调,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5%。

动力加快提升

周连华表示,“我们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聚焦了一大批高能级平台,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体制创新方面,山东整合设立不少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在持续优化科创机制、探索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创新潜能充分释放。今年上半年,企业创新券使用次数同比增长98%,表明科技体制创新的成效加快显现,市场主体主动创新的意识明显增强。

平台支撑方面,济南国家超算中心、青岛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陆续落地我省,成功争取设立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今年上半年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国家众创空间50家,为科技创新提供了重大载体。

人才集聚方面,出台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等政策文件,大力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3200多人,2019年全省住鲁院士、国家人才计划专家同比分别增长38.8%和16.2%。

活力加快激发

山东注重用改革的办法激发活力,发起了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出台流程再造“1+12”配套文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和19个方面配套措施,建立企业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开通企业“接诉即办”平台,开展20个行业“一业一证”全覆盖试点,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三项免费”,开办手续1个工作日办结。

此外,山东深入实施国企混改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成立山东港口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国企,国有资本的布局进一步优化。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