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选专业、挑大学!三分钟动漫教你四步填报高考志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2 17:3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日讯 新高考来了,选专业、挑大学不同以往。考生该如何选择志愿呢?别着急,四步带你轻松搞定。

第一步,合理定位和确定选报范围。考生应根据成绩、位次,参考山东省招考院公布的近三年各院校专业录取数据,确认自己的大致位置和选报范围。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往年的录取数据是在文理分科、以院校为单位的投档录取模式下的录取结果,一定不要把这些数据直接拿来简单对照选择专业和学校。

第二步,查询高校的招生计划和章程。通过山东省招考院发布的《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和意向高校发布的《招生章程》可以了解院校的学校名称、代号、选科要求、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以及学校办学性质、体检要求等信息。

第三步,选择要选报的专业及学校。2020年,山东高考采取“专业+学校”的方式填报志愿。考生选报志愿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科、成绩位次以及今后的职业方向,确认大体的专业范围,兼顾专业和学校进行选择。建议考生在对自身实际和心仪专业、高校全面了解的前提下,寻找专业和高校间平衡点,初选一批理想中的专业和所在高校。在此基础上,按照“冲、稳、保”的思路分3个档次,对所选专业、院校进行分类排序。考生特别希望选报、但是担心自己成绩位次未必能够达到要求的专业和高校,可作为冲击目标放在第一档;为保证自己不至于落榜、完全有把握能够被录取的专业和高校,可以作为保障目标放在第三档;自己选择的其余较为稳健、可以满足录取条件的专业和高校作为基本志愿放在第二档。特别提醒,每个档次之间要拉开适当差距,96个志愿要尽量填满。

第四步,按要求填报志愿。考生要记牢填报志愿的批次安排和时间。在志愿填报日,填报系统的开放时间为9点至18点。填报前,考生可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生成并查看志愿预填表。正式填报时,考生要通过山东省招考院官方网站进入山东招考信息平台系统填报志愿。

考生志愿要由本人填报,特别提醒,考生要妥善保管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密码,不要外传。要保持手机畅通,不要更换手机号码,取消手机短信拦截功能。志愿填报后要及时查询录取结果。

最后,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能进入理想的专业、心仪的高校。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王文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暴雨+9级大风!今夜到明天,山东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海丽气象吧|暴雨+9级大风!今夜到明天,山东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这11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小时最多降雨80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0-08-01
滩区迁建手记|140余万人与黄河爱恨纠葛 终于迎来了安稳和富足

滩区迁建手记|140余万人与黄河爱恨纠葛 终于迎来了安稳和富足

滩区迁建手记丨黄河滩区从何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