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山东大家谈|大数据有效解决聊城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6:5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为展现数字山东建设工作为百姓带来的便利,增进大家对大数据工作的了解,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数字山东大家谈》系列融媒体访谈。那么,大数据是如何解决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问题的?

“在教育方面,解决入学难的问题。”聊城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在访谈中表示,入学难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学区划片不科学。围绕这个问题,聊城利用大数据手段对空间地理信息、不动产信息、租房信息、交税信息、医保社保信息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建设出学生划片模型,从而达到不同学校之间划片更科学、更均衡。二是要解决城市教育和农村教育差异化的问题。

此外,在就医方面聊城利用大数据支撑来建设影像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个人健康病历,实现医院之间诊疗记录的共享共用、影像数据的共享共用。”何顺刚表示,这样就可以在网上实现预约挂号、就诊进度报告、支付结果的查询。即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来解决老百姓排队就医、排队挂号、排队缴费、排队取片等问题。

现如今,通过大数据人们无须像过去一样四处奔走、频繁拨打咨询电话,只需打开手机绑定身份,即可轻松办理。那么除此之外,在交通拥堵、停车难这些问题上,大数据又能起到哪些作用呢 ?

“目前,智慧聊城建设把智慧交通作为一个主要的先行试点。”何顺刚介绍说,聊城初步建成了覆盖省道、城市道路和重点乡镇道路的交通管理智能体系,完善了“情、指、勤、宣、服”的现代交通智慧体系,大数据让出行更加通畅。此外,聊城引入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为交通安全提供了保障。并通过交通与智慧气象相结合,发布道路预警信息,更加方便出行路线的选择。同时,开通了城市公交APP,可以查询每一路公交车的及时运行,方便群众出行。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