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新闻记者提问提案工作新特点: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质量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1:2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 这次会议的提案工作有什么新特点?省政协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办好提案、发挥好提案的作用? ”21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记者王雨现场提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经常性和全局性工作。“提案站位高、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质量明显提高,立案率为94.6%,比上次会议提案立案率提高10.1个百分点。”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钱焕涛表示,本次会议的提案工作主要有五方面特点:

一是委员参与度高。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1271人次,共551名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4.75%。其中,以第一提案人名义提出提案的委员449人,参与联名提案的委员221人。

二是集体提案数量增加。本次会议界别提案14件,比上次会议增加13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100件,比上次会议增加19件。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案者围绕山东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海洋强省、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问题提出提案318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沿黄生态保护、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生活垃圾回收处理等方面提出提案56件。

四是关注民生问题。提案者围绕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教育方面问题提出提案136件,围绕医疗、医保、养老等领域问题提出提案91件。

五是问题准建议实质量高。提案者将调查研究作为提出提案的必经环节,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提案发现问题准、建议实、质量高。

下一步省政协如何推动办好提案?钱焕涛表示,将围绕“办好提案、发挥好提案的作用”,重点做好提案交办工作、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开展提案工作表彰等工作。同时,今年将首次召开部分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者参加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介绍,提办双方就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交流协商,督促承办单位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充分发挥提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的作用,助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王雨 尹承谦 贺晓菲 梁金凤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这些地方年前将有大雾和小雨 除夕全省迎来大风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这些地方年前将有大雾和小雨 除夕全省迎来大风天气

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年前的几天,鲁南和鲁西北将有雾或轻雾,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将有降水,除夕当天,全省将迎来大风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1月20日,山东省青岛市发现1名来自武汉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人员已实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过年期间吃喝要注意这些 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立即拨打12345

过年期间吃喝要注意这些 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立即拨打12345

新春佳节将至,为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保障节日食品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过节勿忘食品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0-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