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2020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有这些工作计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0 09: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1月20日,在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向大会作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切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山东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人大工作的根和魂,强化理论武装,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完善地方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做好地方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二是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立改废释并举,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制定或修订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养老服务、社会信用、农村土地承包、中医药、标准化、慈善、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法规。围绕乡村振兴、黄河生态保护等立法事项开展调研论证,适时启动立法程序。围绕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开展专项立法并指导设区的市做好相关工作。扎实做好法规清理工作,着力清除无效制度约束。

三是着力增强监督实效。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展监督方式,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实施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全民健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就业促进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围绕食品安全、水污染防治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黄河保护与治理、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题调研。健全完善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增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实效。

四是着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规范提升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推动代表进站制度化常态化,督促指导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探索代表履职区域联动新路径。建立人大代表联系乡村制度,发挥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规范办理程序,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机制。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