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惠政策精准落地 台胞台企共享山东发展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20:45:01

编者按:为充分展现山东扎实落实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传山东“56条措施”政策利好、落地实效,讲述广大台胞台企在齐鲁大地创新创业的历程和获得感,讲好两岸故事。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系列报道《政策服务精准落地 台胞台企共享山东机遇》。今天关注山东结合实际,拿出有实效性的政策办法,让更多台胞台企更快更好地融入山东,共享山东开放发展新机遇。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隆冬时节,位于济南市济阳区的台湾工业园,60多家台资企业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在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新货物正在装车准备出口,2019年他们不仅在产值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还获得了300多万元的政策补贴。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璋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高新技术的补助和研发费用的奖励是205万元,商务局出口创汇奖励是40万元,开发区政府天然气补贴是60万元,加起来300多万元,这些补贴的获得,对后续技术创新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

2019年,济阳区对园区内台资企业,因用水、蒸汽、天然气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按成本增加额的30%-80%给予补贴,上半年对旺旺、统一、大鲁阁等台资企业进行补贴150余万元。2019年,济南大自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除了获得补贴,还享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济阳区对包括台企在内的所有高新技术企业依法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济南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孟昭友说,2019年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弘正科技有限公司、济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济南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等40余家在济台企累计享受各项税收减免千余次,减免税费总额达3.4亿元。

通过惠台措施的实施,增强了台商进一步在济投资的信心,济台经济合作进一步扩大。据了解,2019年1-11月份,济南新批台商投资项目22个,投资总额2亿美元。截止目前,济南累计注册项目90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39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25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亿美元。

除了确保让台企和大陆企业享受同等的政策红利,山东还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作用,创新机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台玻(青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台资企业,主要生产超薄玻璃原片和高端光电玻璃,在企业打算对生产线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时,资金出现了困难,青岛市台港澳办积极协调,青岛农商银行给出了1亿信用贷款。“发挥我们地方法人银行短平快的优势,在最短时间为台玻提供了融资方案。”青岛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涛说,  有了农商行这1亿的贷款的额度,台玻第二条生产线建设速度非常快,预计2020年1月中旬就开始投产。 

青岛市台港澳办积极发挥服务作用,协调青岛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分别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和青岛农商银行等,签订了《银行与台资企业的合作协议》,建立了台资企业协会与银行企业的定期交流合作工作机制,目前,各银行为在青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额度44亿元,实际用信超过了40亿元。其中,青岛农商银行提供融资授信额度26亿元,实际用信23亿元。

2019年以来,山东省台港澳办协调督促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抓紧出台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截止目前,省各相关单位部门就“56条措施”出台了完整的政策解读,明确了办事流程和联系窗口;全省16市全部出台了配套措施;省直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台企、高校和窗口单位就《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和我省《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6条、《山东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面对面进行政策解读,回应台胞台商诉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日前,山东省发布《山东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办事指南》,对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行了逐条逐项细化落实,山东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台胞台企均应享尽享。2019年1-11月份,全省新批台资项目142个,与去年同比增长40%;合同利用台资15.3亿美元,同比增长72%,历年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198个。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李雅姝 济南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常林集团:僵尸企业获重生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常林集团:僵尸企业获重生

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调结构的“牛鼻子”。临沭县常林集团破产重组案,是山东省十大破产典型案例之一。经过市场化、法治化破产重组,...[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五洲四海山东人丨刘祥伍: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

五洲四海山东人丨刘祥伍: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

看山东企业如何求新求变,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山东专升本考生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

@山东专升本考生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