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常林集团:僵尸企业获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1 20:2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1日讯 处置“僵尸企业”是去产能、调结构的“牛鼻子”。临沭县常林集团破产重组案,是山东省十大破产典型案例之一。经过市场化、法治化破产重组,常林获得新生。

2020年第一个月,常林集团力士德公司就收到200多台挖掘机订单,装配线员工徐胜龙和同事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常林集团力士德公司装配车间员工徐胜龙说:“订单还可以,这段时间蛮忙的。月工资扣完保险,基本上能4000元多点。”

能重新回到常林上班,徐胜龙想都不敢想。常林集团曾是山东的知名企业,但由于管理不善,2015年开始,常林集团资金链断裂,九成以上的经营业务停滞,大量工人停岗,像徐胜龙这样的技术能手也被迫待岗。

徐胜龙说:“我放了一年多,一年多没来 ,一个月1390块钱,我不想来了,来干什么?”

常林集团力士德公司装配车间主任靖建通说:“每个月都这样,大家为什么走?撑不住了。”

临沭全县60万人,依托常林生活的就有3万人,县城三分之一的产业与常林关联。为了挽救常林,政府穷尽一切手段,救助没有见效,企业重组也无法进行,常林危机持续恶化。到2016年底,以常林为被告的案件共500多起。

临沭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星磊说:“几乎90%以上的债权人都起诉到法院了,有相当一部分案件已经进入执行程序了,进入执行程序的结果就是常林集团的资产被肢解。”

被肢解就意味着常林的产业链条被彻底打碎,资产将大大缩水。

张星磊说:“如果把‘僵尸企业’整体处置的话,就像一辆二手车,把它作为二手车出售的话,它是二手车的价格,如果你把它拆成零件、零部件卖的话,它就是一堆废品、废铁的价格。”

而此时,山东出台了 《依法审理涉“僵尸企业”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等意见,提出20条服务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的具体措施,不断完善的破产管理人机制建设为常林重整理顺了外部环境。重整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当地面向全国选择职业管理人代替原董事会管理企业、出面诉讼、评估审计。

山东高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欧阳明程说:“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的积极作用,从全国范围内招募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还有破产清算公司组成联合管理人,对这个案件重整成功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

在职业团队的操作下,2018年底,经过多轮竞标和讨价还价,山东翔龙实业集团拿下常林集团的工程机械产业,其它企业收购房地产开发、生物科技等非核心产业,破产重组共募集偿债资金21亿多元。

山东翔龙实业集团董事长解永军

山东翔龙实业集团董事长解永军说:“把这三块机械的核心板块,我们参与重整的 。从投标的价格上和常林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我们拿的方案要优越于同行业其他投标单位的方案。”

破产重整后的常林集团迎来重生。仅机械板块,2019年就实现产值5亿7000多万元,税收近2200万元。像徐胜龙这样的1500多名员工,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临沭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朱凤华

临沭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朱凤华说:“达到了我们保住产业、保住核心技术、保住核心员工三保的目标,面貌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9年,全省法院共审查破产案件1828件,审结737件,依法妥善化解大量企业不良资产,保障债权人最大限度实现债权,妥善安置职工10万多人。

闪电新闻记者 高昌洁 高杰 摄像 伊力 临沂台 曹磊 徐奇 秀成 周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洲四海山东人丨刘祥伍: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

五洲四海山东人丨刘祥伍: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

看山东企业如何求新求变,为自动变速器国产化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山东专升本考生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

@山东专升本考生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

成绩排名40%以后学生有机会参加2020年专升本考试啦![详细]
齐鲁网 2020-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