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距今46000至23500年 济南泉水年龄第一次被算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0 12:52:01

1月10日,山东省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中心依托山东省地矿局八〇一队平台,聘请中科院院士袁道先、林学钰和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蒋忠诚,联合国内顶尖地下水研究机构力量,瞄准国内外地下水污染修复治理前沿研究,通过开展监测、项目合作和集成攻关,在场地污染地下水应急处置与修复、济南泉水年代推定及保泉供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以章丘上皋治理为基础,在危废污染场地地下水环境保护过程中,创新突破了“应急注浆围堵,气、液、固多相态协调治理,全过程监测预警”的生态修复体系,为类似污染场地修复水土治理提供了工程范例和理论指导。

根据济南泉水文化景观申遗的需要,利用碳14测定济南泉水年龄为46000年至23500年,第一次准确地推算出济南泉水的出露年代,进一步提升了济南泉水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

根据多年的地下水位动态监测资料,利用数学模型计算了在泉水喷涌水位在28.15米条件下,济南地下水可开采利用量,科学解决既保证泉水持续喷涌又能喝上优质地下水的矛盾。

下一步,山东省地下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将针对矿山污染地下水问题及监测预警研究,开展山东沿黄区域、济南泉水生态保护精准补源靶区等典型岩溶地下水调查研究,完成山东省岩溶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示范工程,进一步推进北方岩溶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实现全省地下水系统精细化探测与刻画关键技术研究由宏观控制向精细化控制与修复的转变,为全省地下水环境保护利用及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地质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