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4年扎根基层默默坚守 他用“微笑”诠释为民服务初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宁佳

2023-10-16 17: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王树涛是济南市公安局济阳区分局回河派出所正科级领导干部、一级警长。2001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荣获山东省公安厅公安工作银盾荣誉奖,济南市公安机关优秀派出所长、山东省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济南市公安机关优秀法制员等荣誉称号,被老百姓和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微笑警长”。

2023年年初,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项目突破年”动员大会后,各类中小企业纷纷落户回河辖区各大工业园、产业园,王树涛充分发挥自己地熟人熟、善于搞基础工作的优势,主动请缨,带领全所民警辅警,深入实施“黄河安澜·生态警务”战略,在全力护航济阳黄河大桥通行畅通、保障企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针对中小企业建设初期治安形势复杂、可防性案件多发等问题,创新“划片走访、按类建群、实时预警”三合一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辖区企业发展。只要是王树涛出现的地方,唇枪舌战和剑拔弩张都会被他的微笑轻松化解,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徐某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打败违法犯罪、调解纠纷的武器不只是民警的威严,还有民警的和悦和微笑。”   

在农村,各类矛盾纠纷错综复杂,不起眼的小问题,也有可能引发大问题,在这类案件处理上,王树涛有自己的一套办法。“矛盾双方通常是亲属,或者是邻居,不能按照法律法条进行简单的处罚,而要在每一次调解和处罚中,实现情理和法理的交融。”王树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2年6月,村民欧某夫妇与嫂子崔某因赡养老人问题产生矛盾后大打出手。面对这种情况,办案民警犯了难,不管是处罚哪一方,赡养老人的问题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最终受牵连的还是老人。王树涛走东家串西家,好话说了一箩筐,可双方怎么也抹不开面子,都不愿主动低头认错,总认为谁先认错谁就理亏,在乡亲们面前抬不起头来。了解到双方的顾虑后,王树涛找到村里的老党员和辈分较大、威望较高的老人,一起来给双方做工作。最终大家被王树涛的真诚和温情所折服,双方达成协议,一场家庭纠纷圆满化解。看着一家人重归于好,老人给王树涛竖起了大拇指:“王所长,你第一次笑着走进我家,喊我大娘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们家这个事你能解决!” 

科技是“强警利器”,是推动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基层民警来说,公安工作不再是单纯的走街串巷,在侦查破案、基层基础等多项重点工作中,都注入了科技的力量。这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挑战,王树涛始终微笑面对,自我加压、不断学习,2019年通过学习考试获得市局颁发的“初级数据分析师”证书,2021年又考取了海致大数据实训中心颁发的“初级数据分析师”和“中级数据分析师”证书。在王树涛的带动和鼓舞下,派出所目前已有3名民警取得“中级数据分析师”证书,1名民警在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数据建模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2023年3月,辖区北张街某五金店连续两次发生白天店内财物被盗窃案,王树涛带领所里的民警辅警,通过大数据建模,结合“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成功比对出犯罪嫌疑人张某阳,挽回了店主的损失,守护了辖区百姓的平安。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24年扎根基层默默地坚守,王树涛用“微笑”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  报道

[责任编辑:宁佳 唐福晨 谭庆国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