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中举行庆祝建校120周年大会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尹承谦

2023-10-05 16:5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5日讯 10月5日,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以“百廿芳华 一中有我”为主题,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田径场举行。海内外校友、关心济南一中发展的各界人士、全校师生相聚线下线上,共庆华诞,共叙情谊,共话未来。济南一中校园里,宾朋欢聚一堂,洋溢着热烈的喜庆氛围。

图为济南第一中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图为济南一中党委书记逄坤敬主持大会

上午9时,济南一中党委书记逄坤敬宣布庆祝大会开始。各级领导,各届校友,已退休老领导、老教师,省内外高校、各兄弟学校相关负责人,各社区单位代表,学校现任领导、师生员工等参加大会。庆祝大会现场,济南一中建校120周年宣传片《百廿一中》发布。各级部门、兄弟学校、广大校友、热心人士等纷纷发来贺信贺电,共祝济南一中120周年华诞。

图为济南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苗翠强致辞

济南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苗翠强在致辞中回顾了学校120年发展历程,总结了120年的办学传统。创办于1903年的济南一中,是山东省首批重点中学、首批省级规范化学校、首批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建校120年来,学校秉承科学性、民主性、革命性的办学传统,为民族的崛起和振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英才。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知名学者季羡林、欧阳中石,以及马祖光、彭实戈等十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等都是从这里走向成功。近年来,学校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擦亮百廿老校教育品牌。2021年,学校恢复设立初中部,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办学,为省会城市人才引进解除后顾之忧,自觉扛起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2021年,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成立经管人才实验班,探索与高校协同联合育人的新路径,为一中学子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2023年,与济南18中联合开展集团办学,贯通初高中培养,打造双师制特色,追求高品质办学,推动高质量发展。苗翠强表示,学校将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生健康成长、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认可的品质一中、生态一中、现代一中。

图为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红波在致辞中提到,济南一中建校120周年,在山东和济南教育发展史上,在济南一中办学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济南一中是中国现代教育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是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典型缩影,是济南教育发展的源头活水。跨入新甲子,踏上新征程,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济南一中这所百廿老校一定会砥砺奋斗之志、凝聚团结之力,以臂使指、握指成拳,奋力开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助力锻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济南一中知名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讲话

济南一中知名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讲话。彭实戈回忆了在济南一中如何立志,如何勤学,不虚度光阴,最终考入大学的经历。他表示一中老师们教学严谨认真,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分享观点,让他培养了善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并表示工作后取得的一些成绩和在济南一中求学经历密不可分,有着很深的影响。

图为济南一中教师代表张健发言

济南一中教师代表张健发言。她说,秉“勤学致知,敦品励行”之校训,扬“自强不息,求实创新”之校风,她将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明白、明辨、明日之师。学生代表刘鸣君、张轩睿、胡雅茹、吕佳潼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中少年人,他们将传承一中精神,勤奋学习、修身立德、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为学生代表致献词

图为师生齐唱济南一中校歌《少年人》

图为庆祝活动现场

图为庆祝活动现场

值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济南一中“邹宁奖学金”设立。据悉,邹宁奖学金的发起者是曾在济南一中当过实习教师的现鲁东大学教授邹宁,出资方是埃尔吉(山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济南一中校友、邹宁实习时的学生孙磊。学校将按照奖学金的发放章程,做好相关人员的遴选和表彰,使奖学金真正发挥应有的激励效应。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尹承谦 韩莹 黄鹏伟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