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攻坚一线看落实】职工二次创业开启“双城记”生活 伴随济钢转型重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20: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济钢是全国首家全面关停钢铁主业的千万吨级国有钢铁企业,有近2万名职工需要安置。“二次创业、重塑济钢”,这2万名职工也伴随企业转型,在新的职业轨道上开始新的探索。高鹏,就是他们中普通的一员。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说:“今天请各位对我们这个方案再进行一个审议,尽量多提意见,减少我们方案中的纰漏。”

高鹏刚从日照回到济南,就马不停蹄地找来4个部门的同事,对他拟写的招标方案“把脉”。他负责的项目三月份就要竣工进行标准化认证,在这之前,先要招标一个咨询公司。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安全运营技术部副经理杨树萍说:“前期的摸排非常重要,时间怎么排出来的,在合同里头要明确。”

高鹏的项目在日照东港区,叫“济钢金属资源综合利用”,计划回收废钢再加工,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和周边钢企提供配套。总部审议完方案,高鹏第二天就开车赶回日照。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说:“一个月在日照待的天数,基本都在20天以上。我们的工期一直都处于紧张状态,要面临着冬季施工和春节的长假,我们现在也是加班加点工期往前赶。”

实际上,在现在的岗位上,高鹏是“半路出家”。在这之前,他在济钢一家子公司,干了14年的物流运输和仓储管理。2017年,济钢在济南的钢铁产线全线停产,他所在的公司换了名字,开始转型做循环经济。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池森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池森说:“城市的垃圾那也是一个矿产、是一个资源,它只是放错地方的一个资源,所以我们叫“城市矿产”。用我们董事长的话是,原来济钢是产生一些废弃物的,但将来我们是替城市消纳这种废弃物。”

同年,38岁的高鹏,重新竞聘上岗,成了项目经理,一切从零开始学起。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说:“尤其在工程管理这方面,原来真的没有接触过。我们这个项目是从一片土地,然后立起钢结构厂房,涉及到有土建的活,还有钢结构加工制作的、设备安装、设备制造的,包括一些技术参数等等,我们都得学。”

眼前,项目就遇到了麻烦事,一套冷却设备明明是按照说明书安装的,管子的方向却和标牌显示的完全相反。高鹏连忙回指挥部,召集团队会诊。

由于本身不专业,别人一个小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大麻烦。高鹏的团队,从去年4月份开始,由他自己变成两个人,之后招兵买马,现在达到六个人,逐渐有了相对明确的分工。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说:“有时候到了一个地方,可能专业知识不具备,一时半会又找不着合适的人去请教的时候,自己就硬着头皮去从网上搜,现在和他们工作的交流过程中,其实就是我本身一个学习的过程。”

很快,在高鹏的组织下,设备安装方和团队坐到了一起,把问题摆到明面上来解决。
通过专题会,设备安装的错误得到了纠正,紧接着,高鹏还要去拜访客户。他想赶在竣工之前,谈好以后废钢的供给渠道,商量出合适的价格。

山东广盈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红兵说:“理论上说给你我是最合适,你必须是一手资源,人家收了还得给你,你现在直接来收 。”

一件件事有条不紊地推进,高鹏忙完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9点和孩子视频通话,高鹏说:“爸爸给你300公里说话,你现在发烧好了吗?好了。你要是不生病,爸爸天天不想你,但是你一生病,爸爸天天想你。”

济钢城市矿产科技有限公司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部经理高鹏说:“济钢转型对济钢自己是一种挑战,对我们职工每个人也是一种挑战,只要肯攀登,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

新年伊始,“二次创业”后的济钢城市矿产科技公司传来好消息,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比2018年翻了番。而一大批“重塑济钢”的新项目,也正在蓬勃兴起。

山钢集团济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苗钢

山钢集团济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苗钢说:“‘优化提升存蓄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我们正在实施的有十大转型发展项目,2019年达到了225亿;2020年我们是向着260亿,利润4亿的目标在奋斗;到2021年能够恢复到我们停产前的规模水平,营业收入要达到300亿。”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吴婉聪 张鑫 通讯员 周传勇 张洪雷 刘法敏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33秒|疼!济南市急救中心两天接到超过80例摔伤报警

133秒|疼!济南市急救中心两天接到超过80例摔伤报警

疼!急救中心两天接到超过80例摔伤报警[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突发!济南经十路一医院门口水管爆裂 道路出现积水

突发!济南经十路一医院门口水管爆裂 道路出现积水

1月8日下午,济南市齐鲁儿童医院门口水管爆裂,道路出现积水。目前原因未知,闪电新闻记者已去现场了解原因。[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2020山东新高考英语听力难易适中 个别考生迟到

2020山东新高考英语听力难易适中 个别考生迟到

今天上午十点十五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听力考试正式结束。本场考试在今天上午九点钟正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