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商投资法》实施首周 在鲁投资者“喜提”新法福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6:5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1月3日一大早,济南知元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延彬就急匆匆赶到了济南市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准备排队办理公司营业执照。不过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办理营业执照,不但没排队,而且手续简便,不到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原以为至少要临近春节才能拿到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顾延彬喜上眉梢,“公司开业时间比预计提前了近1个月,公司可以更快地开展业务,抢占市场先机。”

顾延彬的济南知元半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由中方占股70%,日方出资30%合资成立的外资企业。在过去,外资企业想要在山东办理营业执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我们以前申请过一次,从准备材料一直到批复,后来有问题再反馈给我们,然后我们再补材料,前前后后大约用了两个多月。” 顾延彬说。但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大大缓解了顾延彬之前遇到的问题。

便利外商投资是《外商投资法》带给相关企业的最大福利。新法确立了外商投资的促进制度,对外资企业实行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除了少数限制投资的行业,中国投资者能从事的行业,外国资本也可以,并且确保内外资一致原则。而且负面清单也进一步压缩,从原来的48项,修改调整为40项。“原来的时候,中国自然人不能以自己的名义和外商合资成立公司,现在可以了。再就是原来的商务部门备案审批环节取消了,简化为信息报告制。” 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主办李蕴莹说。

信息报告制将为外商投资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以山东的外商投资企业为例,从今年起,外商投资企业的新设变更,无需再通过商务部门审批备案,而是直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平台在线提交初始报告、变更报告,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提交年度报告,实现了市场监管、商务、外汇年报的“多报合一”。简而言之,过去要跑两个部门、填两个系统,现在一个窗口、一套系统就搞定。

同时,《外商投资法》的实施,也意味着此前基于“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需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对其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机构及其活动准则进行梳理、调整、规范和统一。为此,《外商投资法》给予了5年的过渡期。5年过渡期后未作改变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不予办理该企业其他登记事项的变更或备案手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公示违反过渡期要求的企业名单。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李淼 胡倩倩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山东新高考英语听力难易适中 个别考生迟到

2020山东新高考英语听力难易适中 个别考生迟到

今天上午十点十五分,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听力考试正式结束。本场考试在今天上午九点钟正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问政回声|高校学生证买火车票无优惠?优惠卡必须要申请

问政回声|高校学生证买火车票无优惠?优惠卡必须要申请

最近,不少大学生踏上了期待已久的返乡路程。寒暑假期间凭学生证购买车票可享受优惠,这可以说是学生党的专享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滨州:“雪警”保平安 警察蜀黍“辛苦了”

滨州:“雪警”保平安 警察蜀黍“辛苦了”

继大雾、寒潮、海上大风预警后,山东省气象台于7日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