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丨57年历史,700多场表演,这支仪仗队“酷到天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5:4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飞行表演更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作为中国的“蓝天仪仗队”,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57年来,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700多场飞行表演。一代代飞行员苦练精飞、追求卓越,向世界展现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暴风截图20191227104436765.jpg

伴随响彻天际的轰鸣声,表演队队员们驾驶6架歼-10飞机冲上云霄。单机大仰角上升、低空垂直翻滚、双机对头交叉……一系列高难度飞行表演动作在蓝天中轮番上演。这种6机密集编队因其高难度、高风险,在国际航空界被称为“魔鬼编队”。

暴风截图20191227104556156.jpg

中国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使用三代军机进行飞行表演的国家,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如今的八一飞行表演队,不断在世界精彩亮相。成绩的背后是几代队员的艰苦探索和牺牲奉献。

1961年秋,某国元首访华前夕提出,在其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按照国际惯例派战机护航。然而,当时的中国根本没有专门执行护航任务的部队。周恩来总理指示空军立即着手相关筹备工作。

暴风截图20191227104697640.jpg

1962年1月2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正式成立。新成立的护航表演大队,担负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礼仪迎宾和国内重要活动的飞行表演任务。1987年8月1日,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正式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今年已经72岁的肖庆友是曾任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对表演队成立之初那段艰难时光,肖庆友至今记忆犹新,“没有理论指导,没有现成的操作要领,摸索着前进。先在地面进行理论研究、分析,再进行空中练习。刚开始是双机,后来练习一段时间,觉得行了,再进行三机、四机训练。”

暴风截图20191227106662890.jpg

飞行队员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精心组织、刻苦训练,编队飞机间距从30米到20米再到5米1米,飞机的数量从双机到六机,最后实现九机编队。每增加一架飞机,飞行难度都是成倍增加,每缩短一点距离,就是向危险更靠近一步。但肖庆友说,当时的飞行队员们信心非常坚定:“怕咱也要干。为什么呢?我们要为国争光,要长中国人的志气,要体现中国军队的战斗力!”

老一辈队员将二代机的性能飞出了极致,创造出9机大编队、9机“空中开花”等经典动作。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飞机装备性能的原因,他们一直没能实现飞出国门的夙愿。

八一空军飞行表演队自组建起,一直使用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战斗机。从首装歼-5到换装歼-6,再到歼教-5、歼-7。战机的换装需要强大的国家实力作为支撑,2009年,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一代战机——歼-10正式列装,这是表演队第6次换装。每一次换装既带来新的考验,也带来新的突破,特别是歼-10装备部队以后,已经具备出国表演的先决条件了。

暴风截图20191227105079046.jpg

迪拜航展被誉为世界三大航展之一。2017年11月11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应邀来到迪拜。他们将与俄罗斯“勇士”、阿联酋“骑士”等世界知名表演队同场竞技,共舞蓝天。但在正式表演前,主办方一个新的要求,让队员们措手不及——他们设立了一条红线,要求所有飞机不能超。空军八一飞行队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过去的表演中,比如四机垂直向上“开花”,在集合过程中要过红线位置,但这次它不能过,要求很严。”

红线约束带来的新要求,让表演编队难度大大增加。编队飞行不同于一般的特技飞行,大机群和密集队形前提下再调整飞行方案,飞行风险大大增加。

暴风截图20191227107575281.jpg

在专业抗载荷训练中,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达标标准是7个载荷,相当于7倍的体重加在身上。但这次飞行表演中,有些动作甚至达到9到10个载荷。在这个世界顶级竞技场上,队员们将压力化为为国争光的动力,不断探索调整,终于通过了2天后的检验性飞行。

正式表演那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22分钟的时间里,共完成6机大编队、超低空控场、三角队俯冲、4机大坡队盘旋等19个高难度动作,赢得各国同行和观众的一片赞扬。

暴风截图20191227107770390.jpg

组建57年来,八一飞行表演队用出色的表演、稳定的水准,践行着“国家大礼,万无一失”的诺言,先后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飞行表演。

暴风截图20191227107823718.jpg

一架架战机用劲舞长空的多彩航迹,展示了中国空军转型发展的奋飞航迹,见证了伟大祖国由大变强的奋斗历程,也书写出中国军人为国争光的时代华章。

闪电新闻记者 韩燕燕 张超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今日正式挂牌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今日正式挂牌

12月27日,山东省消防正式挂牌。[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轨道交通3号线明日初期运营 闪电新闻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轨道交通3号线明日初期运营 闪电新闻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明天,也就是12月28日,济南轨道交通 3 号线将迎来初期运营。而今天,闪电新闻记者已经提前进站,进行参观体验!这个3号线到底有什么方便之...[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