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政协工作齐鲁行”|20个专题有温度接地气,济南政协“商量”平台巧解民生大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4 21: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山东,济南,历下区甸柳街道。一片居民楼中,一座明亮而整洁的建筑出现在“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团眼前。

这是济南甸柳街道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活动室,老人们正在练习豫剧选段《桑榆天地》;隔壁房间里,91岁的社区老人李爷爷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正做着按摩理疗。两个房间,一动一静,构建了社区居家养老有暖意的小天地。

济南甸柳街道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休闲娱乐、康复理疗、养生保健等多类养老服务,如今每天接待社区老人300余名,照顾托养老人70余名。而推动其融入社区老人的日常、实现真正走进民心的则是济南政协联合济南主要媒体打造的“商量”平台。

图:91岁的社区老人是济南甸柳街道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老朋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近两年来,济南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从民生实事难事入手开展“商量”,每年关注8-10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市直部门参加,创新工作流程,通过至少3次的实地调研和现场商量、媒体参与的圆桌商量,真正体现了人民政协平等议事的传统与特色。

平台创建以来,已开展20个专题,无论是《乡村振兴——让农村美起来》《幼有所育·点亮未来》还是《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都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被认为是有温度的传声简、接地气的协商平台。

今年3月起,“商量”平台组织四级委员联动,邀请专家学者先后到济南七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体验式调研,了解老年人的实际养老需求。厘清济南社区居家养老现状,起草了《关于“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形成四大方面12条具体建议。

图:养老不离家,在济南甸柳街道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老年大学,老人们找到各自的新爱好。

如何推进提案成果转化、实现其真正价值,是政协委员们颇为关心的问题。济南市政协积极与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部门联系沟通,就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再商量,推进商量成果落地落实。如今,济南市民政局专门出台了《济南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标准(暂行)》,对全市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等级评定,形成了长效的质量评定体系。“商量”过程中委员和专家所提的建议,逐步转化为解决济南市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的具体举措。

通过“商量”解决民生难题,通过“商量”提升百姓获得感。如今济南甸柳街道第三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成为居住在周围的老年人的好去处。对老龄化率达21.38%的济南来说,关注社区居家养老、探索养老不离家的新模式无疑是具有社会意义的探索。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强调摸实情、说实话,真商量、不做秀,即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诉求,找到社会各界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主席指出,“商量” 平台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如今,济南政协正在着力打造“商量”2.0版:把“商量”纳入全市协商民主工作总体布局的同时,让“泉城商量”变“全城商量”,实现“商量”的全市覆盖,推动“商量”的创新升级。在更广大的平台上,“商量”正在绘制一幅巨大的同心圆。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黄健容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12月24日,济南市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