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 “萝卜算法”了解一下?有了它,巡检机器人终于走稳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4 22: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 你有没有听说过“萝卜算法”?它的作用可大着呢,这还要从一款电力巡检机器人说起。

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这款电力巡检机器人,能够替代人工完成变电站的巡检工作。它可以在最高55度,最低零下25度的气温下工作,人类难以忍受的酷暑寒冬它都不怕!就算是雨雪天气,也能正常作业。


别看它现在这么强,几年前它连路都走不稳,研究导航系统的技术人员可为它操碎了心。

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刘加科介绍,机器人本身的配重导致机体不对称,机器人在运动过程中会左右摇摆。而电力巡检机器人工作的变电站,地面经常是不平整的,把误差又放大了,机器人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画弧线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想了好多方法,但持续了很长时间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吃饭的时候会讨论,晚上回家之后也经常会在群里面讨论。” 刘加科表示,那段瓶颈期让整个团队都很发愁。

可谁能想到,最后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竟然来自一本童话书?

“我们团队里面有一位工程师,孟工,他有一天在家里给孩子讲阿凡提骑小毛驴的故事。有一天小毛驴不走了,阿凡提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他突然想到拿着一根杆子吊一根胡萝卜,给毛驴一个诱饵。阿凡提骑在毛驴上左摇右晃手中的胡萝卜,小毛驴就始终盯着胡萝卜,不断的往前走。孟工就突然想到,我们是不是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想法?”刘加科回忆起这段往事,不禁露出笑容。

根据这个想法,技术人员把机器人当作小毛驴,在它前面放上很多引导点,而引导点就相当于是胡萝卜。机器人不断运动,就不断有新的胡萝卜出现,引导机器人按照规划的路线来运动。经过一次又一次调,刘加科的团队发现效果非常好。目前电力巡检机器人导航路径的左右偏差在正负5个厘米以内,停靠点的误差在正负10个毫米以内,能达到这个精度在国内属于一流水平。

多亏了萝卜算法,电力巡检机器人终于走稳了,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都能看到它帅气的身影,连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的朋友都看好它哦。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耿琰 通讯员 胡茂恒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持卡人9081万、办卡网点3913家……20年来山东社保卡工作取得这些进展

12月24日,济南市社会保障卡20周年惠民服务季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开启。[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 2019年鲁企“闪耀时刻”大盘点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 | 2019年鲁企“闪耀时刻”大盘点

2019年鲁企盘点 山东上市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