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 | 从一朵百合看新泰羊流镇的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3 12:3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3日讯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激活的首先是乡村的经济价值。今天,我们不妨从一朵百合开始讲述新泰羊流镇的乡村振兴。

一排排整齐划一、空间布局合理的楼房在蓝天的映衬下极具韵味;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平坦宽阔,居民楼前停靠着一辆辆“小轿车”;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健身广场、景观公园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是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新泰市羊流镇的直观感受。

临近年末,在新泰市羊流镇惠美农牧“泰山·百合和园”中,一幅紧张有序的“冬季施工图”跃入眼帘,工人们正忙着种百合。说起百合,这可真是羊流镇的一个大“宝贝”。

2013年,羊流镇党委、政府多次到外地参观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引进种植百合产业。发挥本地特色产业优势,流转土地3.7万亩,建成惠美“泰山·百合和园”、官桥樱桃园、刘家庄猕猴桃园、黄草鸵鸟园、李家庄榛子园、单家峪花椒园等6个千亩农业示范园;带动周边26个村集体,1.2万户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我们现在大约年收入两万来块钱吧,比之前种玉米的时候收入可高多了!”正在忙活着种百合的工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百合产业发展起来后,羊流镇并不满足于此。茶叶生产线、藜麦啤酒生产线也紧随其后发展起来,并成功研发出藜麦啤酒、百合清酒、有机抹茶等产品,其中无磷鲜百合被2018·青岛上合峰会选为指定果蔬产品,有机绿茶、抹茶出口日本等国家,打响了羊流镇百合、茶叶等农产品品牌。

5年,16个村,流转2.6万亩土地,上千人家门口就业。这个曾经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的丘陵地带,已经变成了一块致富宝地。2019年,百合产业园区将力争完成占地20亩的百合种质源库、百合种植1万亩、3000平的餐饮住宿中心、15公里的“百合文化驿站”和“百合旅游观光带”等建设任务。项目全面建成后,年产值达10亿元,利税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200余个,带动贫困家庭年增收两万余元。

除了产业振兴,羊流镇还大力发展弘扬羊流文化。依靠“羊氏德廉、劈铁实干、起重担当、链条团结”的新时代羊流精神,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了羊流羊氏文化产业,构筑文化旅游、聚集人才、经济发展三个高地,全力打造文化名镇,传承百兽竹马、独杆跷、东张豆腐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官路村乡村记忆馆、东张村非遗文化馆、小和庄村和文化馆、刘家庄村红色印记馆、下裴村德廉文化广场、官桥高标准文体广场等文特色化设施;依托羊祜公园、羊流大戏台、百合文化艺术节等平台,成立红韵艺术团等民间团体,定期举办文艺汇演、电影播放、广场舞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今年以来已广场舞比赛50余次,放映公益电影200余场次,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我们乡村振兴首先注重打造产业,我们从最早的起重链条起步,一直到我们现在的农业的百合园,榛子园,樱桃园,一直到现在我们着重开发的城镇建设商业建设这一块,从一二三产到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了先有了产业使老百姓有了收入,我们再把精力投入到环境治理上,最终目的是打造“宜居“、”宜业“这么一个良好的状态。”新泰市羊流镇党委书记李兴胜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追踪|鱼塘被倒入垃圾,东营市东营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追踪|鱼塘被倒入垃圾,东营市东营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12月21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栏目等多平台播发了“东营一鱼塘被倾倒大量垃圾”的新闻后,东营区各级各...[详细]
齐鲁网 2019-12-23
测试安全帽、现场烧布料…… 山东这个展会,会玩儿!

测试安全帽、现场烧布料…… 山东这个展会,会玩儿!

12月21日,由山东省劳动防护用品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一届山东省劳动防护用品行业推荐品牌发布会暨双企见面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