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 世界领先!东岳集团一张“争光膜”培育出一个产业集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0 11:24:12

作为拥有“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这项全球尖端技术的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惊艳出世。而其真正的秘密和价值,在于其身后所展现的科技创新路径与方法。

对于山东而言,一个企业通过技术引领带动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先手”所在。

建在氢能“芯片”上的“中国膜谷”

今年5月,以“科技铸就品牌之魂创新推动高端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山东论坛暨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发布仪式在济南召开,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的氢燃料电池质子导电材料成功入选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的创新成果。在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看来,荣誉的获得是对东岳狠抓科技创新的认可,也坚信了东岳人打造“中国膜谷”的信心。

这个冬天,在淄博市桓台县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150万平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项目”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而这正是东岳集团计划投资14.2亿元打造的“氢能芯片,中国膜谷”的核心项目。项目设南北两个厂区。南区为膜研发、测试和生产区;北区为膜材料配套高端材料项目,预计明年3月份将陆续投料试车。

为世界能源和动力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技术一直备受关注。本月月初,工信部发布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的公告,提出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

而早在2012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在《关于贯彻国发〔2012〕22号文件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对我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提出具体要求,并同时明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在这方面,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历经16年科研攻关,东岳集团掌握了氢能发动机的“芯片”技术——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而在目前,全球只有不超过10家企业拥有这一技术,东岳走在了10家的前列,因此东岳人也把这张膜称做为国家争光的“争光膜”。

从研发到生产,东岳一直走在技术化领域前沿。通过与奔驰福特开建紧密的应用技术合作,公司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在全球具有独有的技术和成本竞争力。此外,东岳高性能燃料电池膜已通过奔驰6000小时测试。2018年,电池膜产品商业化推广取得实质性突破,被广泛用于全球燃料电池交通运输领域,并与众多下游龙头企业建立起了产业合作关系。 

对标世界一流的区域发展蓝图

基于燃料电池质子膜技术领先和产业链完整优势,也为加快实现氢燃料电池膜产业化和市场化应用,2017年12月,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的定位十分清晰。那就是专注燃料电池膜及相关含氟化学品的研发与生产,旨在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受人尊敬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领先供应商。   

成为“高性能燃料电池质子膜第一供应商”,东岳人潜力和实力并具。

历经多年改进,东岳DMR100燃料电池膜已经完全满足了量产车的需求,并获得了16949的论证。目前科研人员正根据积极按照IATF16949质量标准推进,集中攻关燃料电池膜技术指标,在确保DMR100燃料电池膜实现质量稳定的同时,也使DMR111新产品的质量更稳定、寿命更长、薄膜的厚度更薄,使东岳燃料电池膜在满足小型汽车应用的基础上,能够满足重型卡车的应用。与此同时,科研人员将紧跟客户要求,进一步研发新一代的燃料电池膜,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就在东岳人打造“中国膜谷”的同时,其所在的桓台县在今年9月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膜谷”称号。桓台县县长边江风在授牌仪式上表示,授予“中国膜谷”开启了桓台县膜材料发展的新征程。

而根据桓台县相关发展规划,到2025年,桓台县膜产业年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桓台县化工新材料产业年产值将达到1400亿元。显然,在很长一段时间,桓台将以打造国内最有特色的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为我国军工、航天、高铁、大飞机等产业提供支撑。

“中国膜谷”——小小四个字,一边蕴涵了是企业发展的创新梦,一边蕴涵了区域发展的产业梦。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中国梦。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办好”的终端“一直关机” 省税务局局长:改造升级 明年赶上江浙沪

“一次办好”的终端“一直关机” 省税务局局长:改造升级 明年赶上江浙沪

19日晚的《问政山东》栏目反映了德州市政务大厅自助发票机关机、商户使用的发票系统罢工的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会发生什么?看看枣庄怎么做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会发生什么?看看枣庄怎么做

12月19日,面对高速省界收费站取消的新局面,山东枣庄给出枣庄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因为没特色,一个卖200块钱的枕头在市场里无人问津。然而,经过愉悦家纺的重新定义和设计,价格提高6倍,却成了大家抢购的爆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