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莱州市小草沟村:“旅游+”助力三产融合 走出一条乡村旅游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2 17:17:12

在莱州,提起郭家店镇小草沟村,景美、民富、人和,已是高频词。

从一穷二白到文明富兴,“小草沟精神”讲述着这里奋斗不止、砥砺前行的振兴故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探索让百姓发展更有底气、致富更有决心!

“再过5到10年后,我们小草沟村将成为江北第一流的银杏村,不可复制!”看着一大片林子,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的自豪溢于言表。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 村庄成功实现转型

漫步在银杏林间幽静的小路上,流淌着阵阵清凉,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村口富有特色的拱门,宽敞的停车场,平坦的林荫大道。从拱门往右走,在郭家店镇小草沟村的千亩银杏林地里,一颗颗银杏树仿佛一把把撑开的大伞,置身其中,景美、风清、气畅,绿树掩映下,一座座配套齐全、造型别致的小木屋点缀其中。

“有谁能想到,30年前的小草沟村还是另外一番模样,如果思想不改变,一辈子只能贫穷落后,对于一个村来说,如果不想发展,老百姓就永远过不上好日子!”宋福林说。小草沟的发展从来没有捷径。“几十年前,我们种树栽苗,开荒拓地,近年来,依托独有的银杏资源,我们带领干部群众到云南省银杏村、河南郝堂村等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村庄考察,摆脱传统思维,打开了发展思路。”宋福林表示。

在进入新世纪以后,小草沟党支部在不断完善现有经济结构的同时,又整合村庄发展资源,大胆开启了生态产业、休闲旅游的新起点。

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引领作用,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近年来,小草沟村根据实际,制定了一个长期规划,专门聘请中国乡建院高起点编制了《小草沟村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共计70多个项目。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小草沟村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开启了“加速度”。

小草沟村注册成立了小草沟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小草秋韵旅游文化节”。按照发展规划,投资300多万元,全力打造了游客服务中心、乡里乡货、尿粪分集式旅游公厕、乡村大舞台、又见山水、果品采摘园等十六项重点工程,在果品采摘、农事体验、观光休闲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已突破6万人,村民增收50万元以上。其中,尿粪分集式旅游公厕还获得中国乡建院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公共建筑”。

“发展规划确保了开发与保护同步推进,实现了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也充分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我们坚持以文化为根、农业为基、农民为本,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田园,真正擦亮‘多彩郭家店、康乐小草沟’的旅游名片。”宋福林说。

支部领办合作社  让村庄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作为老百姓选出来的村官,很有压力,不能光集体富,村民们更要富起来,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不能忘,特别是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更加看到了光明。”小草沟村党支部书记宋福林说。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草沟村成立了小草秋韵旅游专业合作社,人人参与,户户入社,村民按照土地入原始股,村集体以银杏、水利设施、苗木、资金入股,社员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统一管理,抱团发展。将“小田”变“大田”后,合作社与公司合作,土地规模经营产生的租赁费用比散户租赁增加了50%的收入,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

党支部通过“众筹”的模式,筹集资金发展乡村旅游,年底根据村民股份进行分红,合作社的成立让支部“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2018年,该村在村东流转土地8亩,打造中草药种植科普宣传研学基地,同时投资50万元,打造了“村史馆”,赋予了小草沟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打造了三星级汽车自驾基地,完善了其内部的各类功能区。

看着合作社一天天变好,村民更是干劲十足。2018年,第三届小草秋韵旅游文化节,村民义务出工600余人次,几乎所有有劳动力的村民都参与其中。

“我们村这两年,在党支部领导下成立了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我们的农产品在家就能卖出去,而且我们村民可以在附近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耽误,我儿媳妇就在大队客栈里干经理。”村民很是自豪的说。据初步统计,仅发展乡村旅游一项,可以给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

 “旅游+”助力三产融合

2019年,小草沟村进一步发展壮大党支部领办的小草秋韵合作社,理顺内部架构、运行规程,激发党建活力,以发展康养旅游为重点,打造“旅游+”模式助力三产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汽车自驾运动基地,施工人员正在铺设人工草坪,“七人制笼式足球”即将完工,一旁,高智尔球绿草地已经过了缓苗期,球场也基本建成。

“在这里我们将承办第二届‘金光大道亲子马拉松’活动,这儿是起点,也是终点。”宋福林指着不远处的旅游公路说。“旅游+体育”,在这里,可以满足您休闲运动与旅游、教育等行业发展的需求,可以为游客带来崭新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可以说一个营地改变了一个村庄。

穿过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正在规划设计的“鲁派胶东新民居”,这儿的废旧农舍将“变身”为主题民宿,将成为小草沟村暗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为老村的发展注入新气象、新血液。过了小桥,再一直往南走,可以看到一片片的花海,漫步于花丛之中,一步皆一景,一景可为一幅画,拿起相机随便一拍,仿佛梵高笔下的油画。“在这里,我们将举办‘乘小火车赏格桑花海’系列活动,打造属于我们的独特的文化魅力,这就是我们的‘旅游+文化’。”宋福林说。

步入村委大院,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科普馆、昆虫馆、天文馆各项功能馆室映入眼帘,再加上真人CS基地、中草药研学基地等,组建成了小草沟村的研学基地。“旅游+研学”也是小草沟2019年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在这里,小野人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的认知和需求点,有针对性的开发自然类、地理类、科技类、人文类等多种类型活动课程,针对亲子游客群,则会更偏向于体验与教育相结合的研学产品,不同群体的需求都能在这儿都能得到满足。据了解,教育基地年内举办青少年研学活动不少于50次。

“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游客会特别多,我们团队共10多个人,有时都感觉忙不过来,每天累地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我大学毕业后,在烟台工作,偶然一次回村,看到小草沟的变化,感受到小草沟深厚的文化底蕴,毅然放弃了在烟台的高薪工作,决定回村发展创业,现在我自己创建了公司,我对小草沟的发展充满信心。”小野人教育营地总经理孙亚伟说。

“旅游+电子”是小草沟村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方面积极探索的真空地带,让优质农产品挺进超市、走向全国,实现苹果干、银杏酒等旅游产品网络销售,提高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和占有率,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这一直是宋福林的一块儿心事,也是村庄下一步前进的方向。

 2018年底,小草沟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预计2019年村集体将增收至35万元,到2020年,小草沟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达到60万元。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草沟村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上,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全国三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荣誉称号,真正的将“银杏叶”变成“金叶子”,支部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如今的小草沟村,村里村外绿树环绕、山上山下花果飘香,村民安居乐业、环境和谐有序,勤劳淳朴的小草沟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用生态之笔描绘出了一幅山区农村脱贫致富、共建绿色家园的美丽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预警降级!山东将大雾红色预警降为黄色 大部地区仍有雾

海丽气象吧|预警降级!山东将大雾红色预警降为黄色 大部地区仍有雾

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22日11时00分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至明天早晨,山东大部地区仍将有雾。[详细]
齐鲁网 2019-12-22
海丽气象吧|预警升级!山东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5个市出现特强浓雾

海丽气象吧|预警升级!山东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5个市出现特强浓雾

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22日06时00分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聊城、德州、菏泽等5市出现特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低于50米。[详细]
齐鲁网 2019-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