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全国唯一试点 基层供销社:不敢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2019-12-05 20:5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12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三十九期节目。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接受问政,督办落实。节目中反映了合作社信用互助运营困难的问题。

2221文件.jpg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要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省里的好政策在一些地方却没并没有落实。

2222咱这没有.jpg

11月29号,记者来到莱阳市咨询当地合作社信用互助的开展情况。

2223实践不成功.jpg

莱阳市供销社的工作人员说,莱阳这边基本没有信用互助这一块,以前提倡,但实践不是很成功。

4f65d6cc1a71b2eb679633f9db12ae3_副本.jpg

除了无法提供信用互助外,烟台市牟平区和栖霞市的部分合作社,工作人员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项业务。

2226安丘.jpg

而在潍坊安丘,有的供销社已经能够开展信用互助业务。安丘市石埠子供销社去年已帮助81位农户解决了棘手的资金问题,总借款金额达到207万元。

2228领钱.jpg

供销社社员孟凡强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为了扩大生产,想着给家里的四处樱桃树盖上大棚,于是他到供销社信用互助部申请了借款并获批。贷了10万块钱,当天申请,当天就领着钱了。

2227资质.jpg

那么,石埠子供销社不担心信用互助所带来的风险吗?安丘市石埠子供销社樱红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贺仁纲说,每个社员的资金都放在托管银行那边,合作社这边没有他们的资金。

2228互助.jpg

社员有需求的时候,合作社指令给托管银行,由托管银行把钱打到总户上,总户再分给社员使用。如果出现借了钱还不上的情况,由联合社出面把资金补上,因为联合社还做着其他业务,个人不用担心。

单2_副本.jpg

针对个别地区合作社信用互助运营困难的问题,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付伟回答,这个情况确实是个现实问题,目前全省供销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是2400多个,但仅有134家参加了信用合作试点,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比例是比较低的。

大景2.jpg

付伟表示,有些社员担心资金风险,担心赔钱,针对这一问题,供销社在开展和服务农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一是对有条件、有愿望的农民合作社、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另外,市县供销社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也要集中进行培训。二是重点排查既有愿望,又有具备条件的合作社,积极引导他们参加试点。第三,在已经开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当中加强监督。

2229章程.jpg

付伟介绍,安丘市石埠子供销社是省供销社推出的试点中的示范,它的经验值得推广。一是在全省年度骨干培训班上进行经验推广;二是在每年的金融工作座谈会上把它的经验印成材料,宣传讲解;第三,组织一些重点的、想开展的、有愿望的农民合作社的专业人员实地去学习。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目前来看效果不错,但是需要一个过程。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责任编辑:徐红梅、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