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 | 创新激发活力!昌乐融媒构建现代融媒运行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洁

2019-11-28 17:13:11

编者按:

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县级融媒体中心展播”系列稿件,精心盘点山东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今天走进潍坊昌乐融媒体中心。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今年3月,潍坊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会在昌乐召开,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6月,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东部片区)现场推进会议在昌乐举行。

以“四个融合”,构建现代融媒运行体系

昌乐县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抓住关键环节,做好机构、业务、信息、业态“四个融合”,确立了融媒体中心发展主体框架,构建起现代传媒融合体系。一是融合全平台资源。撤销报纸、广播、电视等县属独立媒体单位,建设社区广播“村村响”传播平台和公益阅报栏社会宣传平台,上线“爱昌乐”APP,建成综合性融媒体云平台,实现新闻传播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整合。二是融合全业务流程。建成一体化采编中心,建立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健全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打通频道、频率、纸媒、网站、新媒体等各端口,构建“一次采集、分类制作、定向推送、多屏分发”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格局,实现了全业务融合。三是融合全信息渠道。依托“爱昌乐”移动客户端,导入政务信息、党建信息、文化信息;打通昌乐民声网,线上接受群众投诉建议、限时答复,线下限期办理,导入民生信息,构建起“上联下达、互动交流”基层社区生活信息枢纽,实现信息资源的全面融合。四是融合全媒体业态。强化互联网思维,重点打造移动客户端“爱昌乐”APP,形成“爱昌乐”APP、昌乐传媒网、昌乐民声网、今日昌乐官方微信新媒体矩阵,新闻资讯第一时间在移动客户端发布,同时在“声屏报网”等终端平台刊播覆盖,实现了全媒体融合。

以“四个创新”,激发融媒发展活力

昌乐县从运行模式、资金使用、人员管理等方面找“突破”,激发了媒体发展活力。一是实施“融媒中心+国有公司”运行模式。成立昌乐县融媒体中心,为县委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成立昌乐县齐都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为国有文化企业,具体承担广告运营和全县党政系统广告、会展、演出等业务,既解决了事业发展面临的人员、活力不足困境,也为昌乐融媒体中心注入了持续造血能力。二是财政资金统一拨付统筹支配。昌乐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县财政全额兜底在编人员工资、保险等,将经费以“包干”形式统一拨付给县融媒体中心,再由中心按照绩效考核办法统筹支配。三是实施企业化薪酬机制。推行全员、全程绩效考核,对在编、聘任等所有人员打破身份限制;对新闻采编、广告经营等各个环节和岗位工作,实行量化考核、绩效管理。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选优、奖励激励等挂钩,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建立融媒体中心全员绩效工资薪酬体系,员工薪酬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四是开放职称评聘资格。在县融媒体中心内部打破编制内外身份界限,让编外和在编人员享受同样的职称评聘资格,实行分类管理,对取得相应职称的优秀采编人员、技术人员,实行竞争聘任,建立起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人员双轨提升机制。

以“四个媒体+”,拓展媒体为民服务路径

昌乐县依托融媒体中心,积极拓展基层媒体服务功能。一是“媒体+政务”。着眼发挥党媒自身核心价值,将县政务服务中心30多个部门单位的服务事项整合到昌乐传媒网和“爱昌乐”APP,实现“网上办事”“指尖服务”。二是“媒体+民生”。在昌乐传媒网开设昌乐民声网,在“爱昌乐”APP开设网络问政,在网上和客户端上接受群众投诉和建议,由政府督办,100余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线上限时答复,线下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已收到各类民生信息近11万条,回复率和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在“爱昌乐”APP一期纳入社保查询,电暖充值等18项服务,二期还将纳入水费缴纳等服务,让昌乐人的衣食住行服务都能在移动端实现。三是“媒体+文化”。主动融合文化,开办综艺性选秀节目,承办地方节会、文艺演出、体育赛事;联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下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文明之夏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线上广泛宣传展示。文化生活满意度调查连续三年位居全市前列,2018年两次全省乡村文明行动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上升至全省第26名和第21名,媒体以文砺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服务功能凸显。四是“媒体+党建”。依托“爱昌乐”APP,打通学习强国平台,开通党建板块,开设时政要闻、昌乐党建、热点关注等栏目,借助手机端传播速度快、方式便捷的特点,使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习,快捷、高效地获取知识,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时效性,实现党建工作的互动和交流。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0秒丨智慧书法课堂了解下?电子屏幕变字帖,书法写作更规范

70秒丨智慧书法课堂了解下?电子屏幕变字帖,书法写作更规范

“这个智慧书法课堂很好啊,现在缺少专业的书法老师,如果应用到教学中,孩子们学习起来也更加规范,老师也能跟着学学。”济南市民王女士说...[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山东“首贷培植行动”获国务院认可,企业二次贷容易度大幅提高

山东“首贷培植行动”获国务院认可,企业二次贷容易度大幅提高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山东解决这一难题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山东“首贷培植行动”获国务院认可,企业二次贷容易度大幅提升

山东“首贷培植行动”获国务院认可,企业二次贷容易度大幅提升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山东解决这一难题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