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数读山东②:谁在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引流?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小菲

2019-11-27 15:09:11

【编者按】凡是有质量内涵的发展、有突破意义的创新,都源于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成长。11月25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闪电深1度”专栏推出“数读山东”系列文章,以宏观、微观相结合的视角,解析山东经济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今天推出营商环境篇——《数读山东②:谁在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引流?》。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山东,15.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组随时更新的“流量”数据让越来越多的目光聚集在这里:

今年前三季,山东经济总量达6.2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服务业占比超五成,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7.0%;

“十强”产业快速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项目个数占全部制造业比重69.8%,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公路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37亿多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4%;

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12元,同比增长7.8%。旅游、文化等幸福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推动民生改善。11月26日,鲁南高铁开通,山东高铁实现环形贯通……

28-2.jpg

图:11月26日,鲁南高铁开通

在一组组数据中,山东以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而比这些流量数据更庞大的是背后营商环境的改变。

2018年,山东全面展开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省级政务服务中心,省级行政许可事项进驻率达97.5%。而在随后的“工作落实年”中,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坚持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

环境要转变,关键是人的转变。2018年起,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率领山东党政代表团开启“取经之旅”。从江苏到浙江、从广东到北京、从雄安到上海,山东党政代表团对标学习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每一次考察的行程都安排得十分密集。如何在有限的考察时间里多看多学,成为每一个代表团成员的迫切任务。

思想有“破冰”,才能成就发展“路径”。不久前,作为全球行业领先企业,主打产品为涡轮增压器的博马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山东济南的消息引发关注。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博世集团和马勒集团合资成立的博马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涡轮增压器。济南工厂承担的是其中的核心部件的生产。

图片1.png

图:落户济南的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

博马科技全球CEO杨卓君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政府的工作效率也让他颇为看好济南的发展环境。作为济南中德合作区的引进的龙头项目,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去年年底签约,今年9月份就实现达产,政府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帮助他们建设了标准厂房,并解决了各项审批和配套。而博马科技也因此决定进一步加大在山东的投资力度,在现有投产的基础上,引入可变截面技术及电动涡轮等相关核心组件生产。

博马科技的山东发展模式,回应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此前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上的承诺——“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哪一种产业,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 。

其实,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只是山东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对标北京上海后,山东党政代表团里的一把手们就总结经验,纷纷推出一揽子计划,在创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上一路高歌猛进——

济南推出线上办照“零跑动”申请材料“无纸化”;青岛按照“秒批”标准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系统建设;烟台建成启用全国首家“智慧税务综合体”,实现全天候办税服务;潍坊实施了实施“企业开办即办即结,最快2.5小时办结”的企业开办全流程……

如果说营商环境的改变让更多的企业家看到了山东的“开放气质”,那么人才发展体制的创新发展则为山东的“软实力”绘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根据三季度山东省市场化人才流动数据,当前省内90.18%的人才选择在省内流动,流向省外人群仅占9.82%,山东省内人才流失状况正在逐步缓解。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一度遭遇人才流失窘境的山东在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上拿出了“双招双引”真功夫:从2018年的山东出台“人才新政20条”,到2019年《山东省人才发展条例(草案)》……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几年山东仅省级层面就出台90余个人才政策的文件。在破常规引才、柔性引才上,山东正在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28-3.jpg

图:山东德州出台“假日专家”工程实施办法,,向海内外发出了招才引智的新讯号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在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稳定好转、政务服务便利化大幅提升、信用建设和市场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果等11个方面,山东皆被点赞。

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山东在“变”。“变”在一场脱胎换骨的转型革命——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下一轮的勃兴注入蓬勃的新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贺小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给蔬菜晒太阳买保险?农业保险新知识get起来!

给蔬菜晒太阳买保险?农业保险新知识get起来!

近几年,频发的自然灾害使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农民损失严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保险列为重要内容,农业保险成为实施乡村...[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涉案人员24人、首犯获刑25年!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二审维持原判

涉案人员24人、首犯获刑25年!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二审维持原判

今天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庞允盟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进行二审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认为,...[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徐献立等9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徐献立等9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二审宣判:维持原判

今天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徐献立等9人犯敲诈勒索罪案件进行二审公开宣判,法院经审理认为,徐献立等9人犯敲诈勒索罪...[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