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5秒 | 汪星人也有心理辅导师:最重要的是培训狗主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雅姝

2019-11-27 14:2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7日讯 近年来,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有不少人苦恼,狗狗不听话很难养。改善宠物犬不良行为随之而来变成城市居民热议的话题。但是,导致狗狗不听话的原因是什么呢,怎么做才能让狗狗变得听话乖巧呢?在山东济南,有这样一位宠物犬心理调整师,专门调教调皮的汪星人。他就是申慧亮。

26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申慧亮位于黄河边上的训犬基地时,申慧亮正在为一只拉布拉多做训练,狗狗在跑步机上跑步,怕是很多人多没见过的场景。说起做职业训犬师,申慧亮说完全是兴趣使然。“我之前是做销售的,最早就是喜欢狗,狗不听话了想上网搜集一些训犬方式,所以又是上网学习,又找到了一个从美国回来的狗狗心理学老师,跟他开始学习狗狗心理学。”

申慧亮说,狗狗跑的时长根据狗的情况而定,当狗狗的尾巴翘得不那么高了,耳朵耷下来,耳背贴着头,那么它的兴奋度就降低了,这样就可以停止跑步了。申慧亮说,让狗狗跑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脚下动起来让狗狗没有安全感。一开始狗狗会抗拒,会害怕,这就需要人发挥作用了。“人一定要平静,狗狗能闻到你的气味,如果你害怕慌乱,那么会加剧狗狗的恐惧,所以需要平静地把狗狗拉上来。”

说起狗狗心理学,不少人表示比较陌生,申慧亮介绍,狗狗心理学其实就是通过学习和运用狗狗在动物界最原始和最本能的交流方式,改善日常生活中狗狗出现的行为问题,比如吠叫、拆家、暴冲、见到其他狗狗或人不友好、对某些事物有强烈恐惧感等问题。

申慧亮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养狗,为了提高狗狗素质,不少主人将狗狗送到训犬基地训练。3 年来,在他训犬基地带过的狗狗有100余只。通过三年经验的积累,申慧亮认为,养狗引发的不少矛盾和纠纷70%其实是狗主人的问题。“狗狗其实替主人背了黑锅,我调整的是狗狗,但训练的却是狗狗的主人。”申慧亮认为,“给狗狗建立规则,人改变狗狗就会改变。”在调整狗狗之前,申慧亮会先和狗狗的主人聊天,了解主人的生活和性格。在和狗狗接触10天后,申慧亮便会给狗主人上课。

对他们而言,训狗并不难,普通的家庭犬训上一两个月便能学会如何定点大小便、听从指挥,成为一只教养良好的狗。工作犬训上五六个月也能基本满足工作需要。然而,训好的狗能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习惯还是要看狗主人。申慧亮并不赞同一些狗主过度地将对人的感情和想象投射到狗的身上,“有些人会用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去揣测狗,比如我觉得冷那也要给狗穿衣服,我觉得好吃的也要给狗留一口。过度地溺爱和纵容狗,养成很多陋习。”对狗也需讲规矩。申慧亮养的狗,规定不能去的区域如卧室、厨房等地,一次也不会让狗进去。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了1708亿,比2017年增长了27%,数据表明,城镇养狗人数达到了7355万人。2018年中国宠物市场以养狗为主,狗的主人年均消费5580元。这将是一个越来越火热的市场,申慧亮的职业便是这个火热市场衍生的一部分。每年,申慧亮都要去专业的学校进行培训

申慧亮说,他看好这个行业的前景,“以后养狗的人会越来越多,养狗的理念也会变化,现在很多人已经把狗狗当做家庭成员了,这个行业会被更多人需要,也能推动文明养犬。”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张帅、李雅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