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立冬!看济南,西风渐作北风呼,还借自家小火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吴丽兰

2019-11-08 12:10:11

298599112077809319.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当诗人遇上立冬,碰撞的便是诗句。

唐·李白 《立冬》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

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

酒出现在李白的诗句中是一个常态,丝毫不觉得奇怪,李白是一个无酒不欢的人,有酒便有那一份快乐。寒炉、美酒是李白在立冬时节的最佳配置。

宋·陆游 《立冬日作》

室小才容膝,墙低仅及肩。方过授衣月,又遇始裘天。

寸积篝炉炭,铢称布被绵。平生师陋巷,随处一欣然。

虽处陋巷,但心之安然,放翁兄最让人佩服的便是这种豁达心情了。

宋·紫金霜《立冬》

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

黄杨倔强尤一色,白桦优柔以半疏。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

拟约三九吟梅雪,还借自家小火炉。

侵骨的寒冷,不能击退读书的热情,从立冬始,做一个读书好儿郎吧!

243991141706579911_副本.jpg

不难发现,以上三首有关立冬的诗,都离不开一个字“炉”,也许,冬季伊始,便是从保暖开始。

今天11月8日,天气晴,气温10℃,南风,空气质量良,既是立冬,又是记者节,当记者遇上立冬,碰撞的便是稿子。

c5491228e2c5c78847b19f8a1f69c4af.png

立冬,冬季的开始,从今天起,就正式进入冬天了,气温相对也有所下降。

在古代社会,立冬是民间“四时八节”之一,古时在我国很多地方会把立冬当做重要的节日来庆祝,有十月朔、秦岁首、寒衣节、丰收节等时节活动。

767028294694315015.jpg

古代立冬祭祖,即便再忙的农人也要在家休息一天,杀鸡宰羊,准备时令佳品,一方面祭祀祖先,以尽为人子孙的义务和责任;一方面祭祀苍天,感谢上天恩赐的丰年,并祈求上天赐给来岁风调雨顺;而祭祀仪式后的酒食也可让辛苦一年的农人,好好犒赏一下自己。

586396566958894083.jpg

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那为什么立冬就一定要吃东西呢?原来立冬后,就意味着冬季正式来临。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的习俗,这句谚语就是最好的比喻。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饺子,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虽然有“北吃饺子南吃葱,铜锅羊肉好过冬”这一说法,但小编作为南方人,竟从未吃葱,反而吃的是饺子。

所以今天立冬,你吃了什么?开始保暖了吗?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考察调研,推介山东…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山东省委书记行程“满满”

政能量丨考察调研,推介山东…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山东省委书记行程“满满”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组织了省和青岛市两个交易团,15个市交易分团和2个省直交易分团,借助进博会平台,推进山东在更高层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