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一小学强制学生上校内辅导班?省教育厅:全凭自愿校方不得干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8 10:5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近日, 有网友在闪电新闻客户端《问政山东》网络平台上就泰安市部分学校教育问题提问。家长们反映泰山区御碑楼小学强制学生参加课后辅导班,而肥城市安庄中学放学时间比较晚,并且课外活动时间也被上课占用,希望能够得到解决。对此,山东省教育厅分别给予回复并留下监督举报电话。闪电新闻记者带着网友的问题联系了网友本人和泰安市教育局,了解到这2个问题的具体处理情况。

强制学生参加课后辅导 重点要在课后讲

网友Jayson投诉说,泰安市泰山区御碑楼小学,强制学生参加学校内部课后辅导班。

360截图20191108104335742.jpg

“我的孩子读二年级,九月份参加过课后辅导班但效果不理想,接送孩子的时间也不合适,所以上了十天左右就不再参加。但最近班主任在课堂上说,下个月学校内组织的课后辅导班所有学生必须报名,因为有一些重点要在课后讲。如果不参加辅导班,学生有可能被分流到其他班级。”这位家长对此十分不理解,也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山东省教育厅在问政平台上回复了网友,责成泰安市教育局查核落实,并留下监督举报电话(泰安市教育局:0538-6991143;山东省教育厅:0531-81916517)。

泰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不可能课上不讲课下讲,那简直是严重违背师德,这样的老师发现了会直接开除。”

“我们这个课后服务初心就是解决有困难孩子的基础问题。”记者向省教育厅了解事情处理情况时,工作人员表示,“在查实中发现该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家长自愿,三方签协议,没有强制情况。”此外,省厅对泰安市再次要求,学生参与和退课全凭自愿,校方绝对不能干预。

记者也联系到了提问网友,他说 “前两天学校发了网络问卷,调查是否有老师强制要求学生参加课后辅导的事儿。目前为止,老师也没再提必须报名了。”对于事情的处理结果,这位家长表示比较满意。

占用午休和课外活动时间上课 放学晚学生有安全隐患

网友“天涯明月刀”是一名走读初中生的家长,他反映肥城市安庄中学的学生从早上七点一直呆到晚上八点多,“中午饭空也上课,课外活动也上课。”放学时间晚,路上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特别危险。

对这个问题,山东省教育厅作出了详细回复:

学校规定早上7点半到校,有一部分学生提前到校做值日,学校对这一块引导的不好。

中午吃饭时间上课的问题,是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实行零缝隙管理,要求学生下午1点到校,统一午休,下午2点预备上课。每天安排校领导、校级干部带班,任课教师轮流值班进行安全巡视。“在执行的过程中,有的学生午休时间做作业,老师对其进行辅导,或许影响了其他学生的休息。学校和家长沟通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通过泰安市教育局调查,课外活动上课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晚上8点放学是针对学校的寄宿生,“饭后安排自习时间这都是必要的。”至于走读的学生,根据家委会的要求,走读生家长必须提交书面申请,才能让孩子和寄宿生一起上自习。“我们还要加强学校、家长、家委会之间的联系,比如通过家访沟通这个事情。” 

对于该问题的处理结果,这位网友表示只是基本满意。“调查之后,这周一(11月4日)开始已经不上(晚自习)了。”而家长必须提交书面申请走读生才能上晚自习的要求,网友反馈并不知情,不过“天涯明月刀”还是对《问政山东》网络平台表示感谢,“起码现在孩子不用等到天黑回家,比较安全了。”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