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创新哪家强?山东15县8区上榜2019 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高亚南 柴慧娟

2019-10-08 14:15:10

3333333333.jpg

齐鲁网10月8日讯 10月8日,《人民日报》发布公告,发布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7席,中部占23席,西部和东北各占6席和4席。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是江苏,有24个,此外,山东和浙江入围城市也较多,均为15个城市入围。山东入选城市分别是:山东龙口市(位列第9位)、山东齐河县(位列第20位)、山东荣成市(位列第23位)、山东广饶县(位列第27位)、山东招远市(位列第28位)、山东滕州市(位列第33位)、山东新泰市(位列第34位)、山东青州市(位列第37位)、山东莱州市(位列第42位)、山东肥城市(位列第46位)、山东昌邑市(位列第65位)、山东禹城市(位列第75位)、山东庆云县(位列第79位)、山东桓台县(位列第84位)、山东沂水县(位列第97位)。


科技创新百强县市.png

在科技创新百强市辖区中,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占14席,西部占12席。山东青岛市即墨区(位列第22位)、山东威海市文登区(位列第34位)、山东济南市历城区(位列第50位)、山东淄博市张店区(位列第58位)、山东临沂市兰山区(位列第59位)、山东济宁市任城区(位列第82位)、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位列第94位)、山东德州市德城区(位列第96位)入选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百强区.jpg

据了解,2019年,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为58.5,尽管纵向来看仍然在进步,创新指数有所提升,但与大城市相比,创新能力较弱、创新成效不显著等问题仍然比较明显。尽管部分城市在创新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但多数中小城市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的2.19%。尤为重要的是,中小城市的创新要素聚集能力总体上还比较弱,市场化的企业研发投入所占比重也比较低。这既是由中小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也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小城市在创新网络中的相对弱势地位。

分区域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的中小城市科技创新指数分别为65.8、56.4、52.5和52.2。东部地区中小城市的科创能力以加快速度提升的同时,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中小城市的科创能力则基本处于徘徊状态,区域之间创新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高亚南 柴慧娟

[责任编辑:张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