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优三不”“五个增量”!山东创新思维 正式启动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3 10:55:08

齐鲁网8月3日讯 8月2日,山东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部署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向与会29家省属企业介绍了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上深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在山东省国资国企改革攻坚进入最关键阶段,总结梳理过去的成绩,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创新工作思维,以“三优三不”原则和“五个增量”目标的要求深入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微信图片_20190803094337.jpg

政策走在全国前列 行动更要紧跟政策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列入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提出要加大力度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将混改作为全省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省国资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了“1+5”混改政策体系,通过试点全面推进混改工作,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山东的混改政策是最完备的,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

根据省属企业财务快报统计分析,上半年29户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003.68亿元,利润总额351.96亿元,净利润243.95亿元,归母净利润6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10.97%、5.38%、23.35%。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表示,尽管山东省的数据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不可忽视的是,省属企业在整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过成中,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支撑作用、引领作用、动力作用发挥得远远不够,还需要加力、加力、再加力。

张斌在会上表示,新旧动能转换实质上就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通过资本流动、有序进退,培育新动能、退出旧动能。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可以变现存量资产,为培育新动能提供资金支持,实现“以旧养新”,另一方面可以引入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以新换旧”。

微信图片_20190803094954.jpg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

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于引入新的制衡机制、激发新的发展活力,山东在这方面已经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例如:兖矿国际焦化公司混改前长期亏损,2018年引入山东省百强知名民营企业永锋集团后,采用50对50的股权结构,经营管理权交由永锋集团,通过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企业在产能、营业收入没有较大提高的前提下,效益、负债结构等指标持续优化,2018年利润总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204.04%;资产负债率由2017年的104%下降为61.54%。烟台万华、潍柴的例子大家更是耳熟能详,正是他们走了一条完全市场化的混改之路,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因此,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把引进社会资本与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通过混改倒逼企业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运营机制。

近年来,省国资委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混改十六字方针,通过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全面推进省属企业混改,整体呈现出“政策导向鲜明,改革纵深推进,成效逐步显现”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省属企业混改企业户数1806户,占比全部企业户数的62%,高于全国省级混改56%比例六个百分点,“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优势得到发挥,省属企业竞争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张斌在会议上指出,山东国资国企混改工作要结合本省特点,创新思维,大胆探索,他提出了坚持“三优三不”原则和“五个增量”目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即鼓励充分竞争领域省属企业,以“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对非公资本“不设准入门槛、不设比例限制、不设行业限制”。通过实施混改,实现国有资本、非公资本深度融合,互利共赢,达到“资本增量、人才增量、管理增量、品牌增量、技术增量”。

微信图片_20190803095048.jpg

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企业领导人的决心和担当非常重要。张斌还指出了当前推进混改所存在的难点,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推进混改的办法和手段不多,三是部分企业引进非公资本有一定难度。张斌毫不避讳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突出的问题是“认识”问题,先改比较容易改的,改的速度很快,效果也比较明显,但往往不舍得“靓女先嫁”,不肯拿出优质资源、优质企业,而这就是一个误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决破除这样的思想,以“三优三不”为原则,拒绝抱残守缺、畏难情绪,敢捅“马蜂窝”。

在谈到国资国企混改工作的痛点、难点时,张彬强调“混改”改的不仅是“形”,更要改“神”。混改工作有两大难点,一个是战略投资者引进难度大,再一个资产过重且盈利能力不强。解决好这两个难点,改革才能取得实质性突破。混改工作中,对于处于新兴产业、资产质量好的企业,战略投资者合作意愿强,混改工作推进快;对于处于传统产业、资产量大、好坏资产参半的企业,集团办法不多,没有以问题为导向,对企业资产进行全面梳理,从资产重组、分离混改、债转股等方面进行探索,结合企业实际,望闻问切、刮骨疗毒、一企一策,不能“一个方子吃药”。

微信图片_20190803095117.jpg

划定路线图 制定时间表 力争三年实现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省属控股上市公司32家,发行股票37只,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2018年上市公司实现利润569亿元,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86.18%。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围绕做强主业,引入具有技术、市场、管理、资本等优势企业。有序开展员工持股试点,10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目前4户已完成,其他企业年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场化参股非公企业,并购重组具有技术创新性、产业成长性和市场拓展性的非公企业。因此,坚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资本证券化、内部员工持股、参股民营企业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路径。 

当前省属企业三年混改计划已全面批复,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的混改工作全面启动。总的要求是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企业,除承担政府专项任务、具有特定功能的,原则上必须开展集团层面混改,并且要与省属企业三年混改计划同步推进。各企业集团要按照上述要求,认真研究如何推进、混改的主要路径、总体的时间安排、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要破除障碍改。

记者获悉,山东省国资委成立了以张斌主任为组长的混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整体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相关政策,集体研究、协调解决企业混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需要对外协调各部门和向省政府汇报事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各省属企业要在原有工作机制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抽调专门人员,负责集团混改和三年混改计划相关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责任人。 

下一步,山东省国资委将指导督促各省属企业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推动混改的政治担当。各省属企业党委、董事会要切实承担混改工作责任主体,党委书记、董事长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承担责任,勇于担当,确保积极稳妥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要充分发动、深入动员,将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改革的要求上来,形成集团上下主动改革、拥护改革的工作氛围。要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科学评估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东省属企业将把主题教育开展的质量体现在改革和发展的质量上,要真改、实改、改到位,要做“敢吃螃蟹的人”“敢捅马蜂窝”的人,将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真正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经济广播林楠

[责任编辑:彭芳、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