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现非遗之美——千年古镇的土陶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9-02-09 19:04:02

齐鲁网济宁泗水2月9日讯 柘沟镇位于泗水县西北部,是个千年古镇。早在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是我国早期的制陶地之一,是东夷文化、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衍生地,是不折不扣的“土陶之乡”。春节期间,闪电新闻记者走访了柘沟镇,带您领略这里的土陶文化。
土陶文化——鲁柘砚

鲁柘砚作为土陶文化的代表,其制作技艺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砚台2.JPG
作为鲁柘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玉祯告诉记者,鲁并不是指的山东,而是2000多年前的鲁国。杨玉祯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鲁国的柘沟产的砚台,叫鲁柘澄泥砚。它的制作比较复杂,工期比较长。慢慢地从南宋以后,就形不成商品优势,也就说是失传了。”鲁柘砚的制作要经过30多道工序,从选料到澄泥,从整坯到雕刻,从烧制到打磨,需要经过三个半月的时间。南宋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鲁柘砚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
直到1990年,鲁柘砚才逐渐被人们记起。杨玉祯说:“1972年中日关系解冻以后,日本访华团提出要买鲁柘砚。北京不知道哪有鲁柘砚,是不是山东?最后查了一下柘沟镇有这个砚台。”可是当时,鲁柘砚已经没人会做,该怎样恢复鲁柘砚的制作工艺呢?杨玉祯从1990年冬天开始潜心研究鲁柘砚的制作工艺。经过反复琢磨试验,杨玉祯终于做成了鲁柘砚。
用陶土烧制的鲁柘澄泥砚,有着花色品种繁多、形制传统创新、不渍水、不损笔,古朴大方的特点,多次作为国家礼品赠送国外友人。现在鲁柘砚有四五百个品种,12个花色。在各色各样的鲁柘砚中,鳝鱼黄最受人们青睐。而这块古铜色的砚台在杨玉祯珍藏的鲁柘砚中,则是无法复制的独一无二的存在。
非遗砚台.JPG
杨玉祯告诉记者。这块古铜色的砚台是窑变产生的:“窑变,窑里你想让他出他不一定出来,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突然出来想象不到的效果。”
窑变是传统制造技艺中最独具魅力的存在,是柴烧工艺独有的一环。陶器在烧制过程中呈现出意想不到的颜色变化,唯一并不可复制。30年来,杨玉祯坚持传承着鲁柘砚的手工技艺,他现在收了19个徒弟,为的就是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土陶文化——柘沟大缸 
除了鲁柘砚,柘沟大缸也是柘沟土陶文化的一部分,它作为早期的土陶产品,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鼎盛时期,曾一度畅销南北。最佳制作时间从每年的三四月份到十月份。而进入冬天,匠人们大都停工了,因为寒冷的天气容易冻坯。
在刘新文家门口的空地上,摆放着一大堆已经做完的成品大缸。刘新文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俺这边的窑厂主要供应济宁玉堂,做酱菜用。他那时候生产的酱油醋,都顺着罐搬上车。那个时候没有塑料桶,很多窑都供应不上,一年的生产量都供应不上。”
刘新文从十六七岁就开始学做大缸,他祖上十几辈都以制作柘沟大缸为生,他将自己称为柘沟大缸的“末代传人”,听起来颇有些悲壮。大缸最繁荣的时期,柘沟镇十几个村拥有200多口窑屋,每年出8次窑,每窑百十个,一年下来平均烧制出16万个大缸,男女老少从业人员多达两三千人。
大缸1.JPG
1994年起,柘沟大缸产业开始衰败。老百姓渐渐不再需要用大缸盛放粮食和水了,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刘新文利用这门传统手艺开发出了新产品。他给一些书法家或者艺术家私人定制土陶产品。刘新文说:“他给我设置的器型,我给他做出来,他在上面写上他的书法,主要是展示他的书法。”
传统与现代结合 让非遗焕发新生
除了始终坚持传统工艺的匠人们,当地的制陶企业也在努力保护当地的土陶文化。他们将传统技艺和现代化生产相结合,做出更适合现代人需求的土陶产品,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提高了生产效率。
1233.JPG
儒陶公司总经理尤跃致力于发展土陶文化,他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传统的工艺就是手工制作这一部分,还有一些传统的手工拉坯,这也是传统的一个制作工艺,再就是现在的工艺注浆工艺,滚压工艺。”
拉坯.JPG
手工拉坯是柘沟土陶文化的精髓,一块块泥巴在旋转的机器上经由匠人的手捏出各种各样的形状,其美妙之处就在于每一件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经过传统的柴烧,变幻出各种颜色,给匠人们惊喜。
柴烧.JPG
编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使用柘沟陶土烧制的产品市场越来越小,现在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中老年人在守护这传统工艺,让人欣慰的是,土陶文化并没有消失,匠人们还在努力保护当地的土陶文化,研究出更多适应现代人需要的土陶制品,让非遗焕发出新生。

闪电新闻记者 戴威 林溪 济宁泗水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3秒丨假期余额不足!返程大军即将到达济南,正月初六迎高峰

33秒丨假期余额不足!返程大军即将到达济南,正月初六迎高峰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七天春节长假接近尾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开始迎来春运返潮,返程高峰预计在正月初六[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每逢春节,被催婚估计是当下年轻人最头疼的事了。出门拜年,长辈亲戚就开始轮番上演催婚大戏。让人意外的是,今年95后也加入了被催群体,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