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95后大学生“扎根”大漠:我为家乡点亮一盏灯丨越青春越出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07 09:37:02

齐鲁网2月3日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人们背上行囊踏上回家路。而与山东相隔1500公里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盛鲁电厂,刚刚大学毕业的24岁青岛小伙宋昊阳和同事们依然在坚守岗位。

图片2.jpg

盛鲁电厂工程部负责人李国峰带领宋昊阳等员工巡检电厂设备安装。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大学毕业“扎根”大漠, 我为家乡点亮一盏灯

宋昊阳,青岛人。

2017年7月,学习电气与电子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他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通过校园招聘来到内蒙古,成为盛鲁电厂生产准备部的一名巡检员。

“第一台机组年底就要运行了,留给我熟悉设备的时间已经很短了,唯有全天候加紧跟进。”宋昊阳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突击,现在第一轮培训学习已经结束,第二轮进行过半。

为了让家乡尽早用上这里的电,宋昊阳和小伙伴们今年春节将坚守工作岗位,从电厂理论学习,到设备安装巡检,再到掌握设备运行操作,每天早上8点到岗,三天一小考、每周一大考,定期巡检电厂的设备安装,工作忙碌而充实。

图片3.jpg

宋昊阳和同事们正在小组学习讨论。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盛鲁电厂,作为山东能源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肩负着“西电东输”“蒙电入鲁”国家工程直流点对点电力输送重任,电厂建成发电后,将当地煤炭资源就地零排放转化,实现煤从“空中”走,通过空中走廊将电力输送到山东。

图片4.jpg

建设中的盛鲁电厂。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如今,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第一台机组将于今年底投产运行。“项目建成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山东用电紧张局面,建成后输送电量可以满足一个济南市的用电,山东的12盏灯中就有一盏灯的电能来自这里。”盛鲁电厂工程部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李国峰介绍。

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几度,室外巡检保暖、棉服、皮帽是标配

在宋昊阳所在的部门,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有50人,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年龄只有23岁。

深冬的内蒙古,特别是盛鲁电厂项目部所在的毛乌素沙漠,气温有时低至零下二十多度。

图片5.jpg

深冬的毛乌素沙漠,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六七度,宋昊阳和小伙伴们“全副武装”巡检。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平时上班,保暖内衣、毛绒衬衫、工作服和棉服是标配,还得穿羽绒裤哩!”宋昊阳告诉记者,初到内蒙古时,每当大漠风沙来袭,他就格外想念家乡青岛的海风。

如今已是深冬,大漠草原的干冷更是和家乡青岛的湿冷形成鲜明对比。“刚来的时候,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嘴唇干裂,腿上蜕皮,每天至少喝一壶水,足足2000毫升!”现在,正是大漠草原最冷的时候,室外的温度低至零下二十六七度,宋昊阳和小伙伴们到项目上巡检,身上至少裹四层衣物,安全帽里还得戴上皮帽,才能抵御刺骨的寒风。

尽管环境恶劣,但宋昊阳和小伙伴们依然坚守着,因为在宋昊阳看来,“这份坚守,是一种成长,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外最想念的味道是妈妈做的海鲜,想家时吃干海货“解馋”

离家一年半,宋昊阳辗转上海、天津、内蒙古学习培训,最让他想念的味道依然是妈妈做的海鲜。工作之余,宋昊阳喜欢凝望远处的大漠和草原,从项目望向周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大漠,正像在家乡的海边,望向茫茫的大海。

“想家的时候就看眼前的草原,感觉就和家乡的大海一样,幅员辽阔,一望无际。”宋昊阳笑着说。

图片6.jpg

电厂周围,是茫茫无际的草原和大漠。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父母平时忙工作,用宋昊阳的话来说,他从小就是“散养”的,从小养成了独立自主的习惯。宋昊阳初中时便只身游遍了山东,高中时还去了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大大小小十多个城市。

“大学毕业后,当时跟家里说想去内蒙,爸妈也没有过多的干预。”对于他的人生选择,父母给了很大的支持,宋昊阳依然记得临行前妈妈的叮嘱,“出去好好干,好好学技术,家里不用你操心。”

宋昊阳告诉记者,现在只有想起来才会给家里打电话,平时忙工作忙任务紧,和爸妈主动联系很少。

宋昊阳说,在这里吃不到海鲜,妈妈就把晒好的鱼干、海货打包寄过来,想家的时候,自己就通过这些干海货来“解馋”。

八年爱情5年异地,小夫妻为爱扎根大漠

两个月前,和宋昊阳恋爱8年的女友吕超也来到了内蒙古。

他们俩都是青岛人,是高中同学,大学时一个在济南,一个在淄博,异地恋四年。2017年毕业后,宋昊阳来到内蒙古,继续异地恋近两年后,直到去年11月才结束了长达5年的异地恋。

图片7.jpg

去年11月,宋昊阳和相恋8年的女友结束5年异地恋,24岁的女友吕超来到他的身边。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之前,他常跟我说他们的电厂是百万机组,将来发的电是输送到山东的,每次听他这么说,我从他的语气中可以听出来,他喜欢这份工作,而且为这份工作而自豪。”吕超告诉记者,她理解宋昊阳的工作。如今,吕超在距离宋昊阳工作50多公里外的银川找了一份工作,两个人还在这里租了房子,开始了新的生活。

图片8.jpg

女友吕超离开老家来内蒙古前,小两口领了结婚证。记者帮小两口拍下了在内蒙古的第一张合影。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8年爱情长跑,5年异地,仅去看对方的火车票就攒了厚厚一沓。”回想起5年的异地恋生活,吕超忍不住落泪。如今两人终于可以在一起了。在吕超心里,宋昊阳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只要他在身边,或看他一眼,就会心安。”所以,吕超毅然选择离开老家,跟随宋昊阳来到内蒙古。

图片9.jpg

如今,远眺毛乌素沙漠,茫茫草原大漠中盛鲁电厂正拔地而起,和电厂一同崛起的,还有宋昊阳对未来的期许和憧憬。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在女友吕超离开老家来到内蒙古之前,小两口领了结婚证,他们还有自己的打算。“毕竟这里是一个新项目,从建设到投产,我都能亲身参与到里面,作为毕业生,这个过程是学习和积累经验的过程。”宋昊阳计划先稳定工作,再考虑其他。而对宋昊阳的选择,吕超也很支持,小两口正在筹划着工作稳定有了积蓄就在银川买房子,扎根这里,建立真正属于他们的家。

如今,远眺毛乌素沙漠,茫茫草原大漠中盛鲁电厂正拔地而起,和电厂一同崛起的,还有宋昊阳对未来的期许和憧憬。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雷涛 李静怡 通讯员 袁宏 边岱印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144秒|95后成被催婚对象 今年春节你被催婚了吗?

每逢春节,被催婚估计是当下年轻人最头疼的事了。出门拜年,长辈亲戚就开始轮番上演催婚大戏。让人意外的是,今年95后也加入了被催群体,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98秒 | 大年初四探亲游玩成主力  学生党只想回校自习

98秒 | 大年初四探亲游玩成主力 学生党只想回校自习

与年前大家齐刷刷地回家不同,今天的旅客大多出门是为了探亲、游玩,更有高三学子表示自己是为了提前回校学习,而趁上班之前去见男朋友家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请注意!返程大军还有N秒到达战场!济南正月初六迎来进城高峰

请注意!返程大军还有N秒到达战场!济南正月初六迎来进城高峰

赶紧收好济南交警蜀黍的情报,提前计划,防堵避堵安全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23秒丨Duang!水泊梁山农家寨斗羊大赛闹新春

23秒丨Duang!水泊梁山农家寨斗羊大赛闹新春

正月初三,在济宁梁山贾固堆的农家寨里,来自四省五县的300多只“斗羊”正在一决高下。 斗羊,是鲁西南民间的一项传统娱乐活动,斗羊爱好者...[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43秒丨RH阴性血孕妇即将临盆 济南交警8分钟争秒护送

43秒丨RH阴性血孕妇即将临盆 济南交警8分钟争秒护送

2月7日11时20分,济南交警历下二中队辅警陈焱鑫在经十千佛山路段巡逻时,有一司机急促鸣喇叭向交警求助。原来车主高先生的妻子即将临盆,羊...[详细]
齐鲁网 2019-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