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筑梦之路》①丨济钢调整千万产能 “四新”产业园列入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9 00:22:12

齐鲁网12月19日讯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12月18日起,每天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聚焦山东在改革开放40年里的沧桑巨变、沧桑渐变,与时代机遇相会相知的过程,《筑梦之路》通过风气之先、变革之本、动力之魂、活力之源、时代之潮五个维度,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开领风气之先的创举,以人民为中心的作为,创新创造的动力,人才活力的激发,以及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壮志豪情。18日晚《筑梦之路》播出第一集《风气之先》。

事非经过不知难,诸城国有企业改革背后,隐藏着当时企业难以为继的无奈。而时隔20多年,济钢集团的钢铁主业关停,则是山东调整产业结构适应新发展的主动选择。

2017年7月8日,济钢3号高炉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生产线上的炉火、钢花全部熄灭,这标志有着59年历史的济钢集团,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面停产。

piantou.jpg

对于这样的产能调整,中国社科院马研院原理部主任余斌有自己的看法。“山东省率先搞新旧动能转换,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这个时代主题,我觉得,这个风气开得非常好、非常及时,值得全国其它地区学习。”

在转场转岗中赢得转机。短短33天时间,济钢安全关停650万吨产能、平稳分流近2万名职工,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的纪录。济钢成为全国首家,钢铁生产线整体关停的千万吨级城市钢厂。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认为,济钢走出了宝贵的第一步,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探索出一条成功的道路,积累很多成功的经验,不仅对整个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很好的示范意义,也对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去产能,升级改造换代,都有非常好的学习意义、借鉴意义。

2017年4月,丁中从济钢来到同属山钢集团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这里是山东钢铁产业转型升级,一座智能高效的钢铁“梦工厂”。对他来说,这个舞台比以前的舞台更大了。

piantou_p7a.jpg

2001年大学毕业后,钢铁冶金专业毕业的丁中,从筹建济钢3座120吨转炉开始,经过八年基层工作的历练,完成了从一名炉前工到高级工程师的转变。如今在日钢国际一流的产品研发实验室里,丁中重点研发的是汽车和家电精品钢。

piantou.jpg

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坦言:“在项目450亿投资之中,环保的投入就占了65亿。现在已经以家电行业、海洋工程、利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发了一批高端的产品。”

piantou_f64.jpg

2017年9月12日,济钢整合现有资源开展的多式联运物流项目运营,标志着济钢转型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济钢“四新”产业园已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不远的将来,一个“更加高端、更加绿色、更具特色、更有活力”的全新济钢将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筑梦之路》①丨趟路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40年山东勇开风气之先

《筑梦之路》①丨趟路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40年山东勇开风气之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12月18日起,每天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18日晚《筑梦之路》播出第一集《风气之先》。[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2月18日,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认真收看、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劳森抵达济南俱乐部高层接机 总经理:马上办手续

劳森抵达济南俱乐部高层接机 总经理:马上办手续

18日中午,山东西王男篮小外援劳森火线回归,中午12:40,劳森顺利抵达济南机场,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纪敏尚,副总经理、领队张鑫前往...[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