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阅齐鲁》临沂·枣庄篇 | 万米高空瞰老区拔地起新城煤城大转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6 22:04:12

齐鲁网12月16日讯 空中纵览山东,品阅时代变迁。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制作的大型航拍纪录片《飞阅齐鲁》在山东卫视开播。在十集节目中,山东17市将逐一亮出自己的空中颜值。这既是一次对美丽山东的空中俯瞰,也是一次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发展的独特品读。

蒙山高,沂水长,老区拔地起新城,红色基因在传承;运河秀,古城美,琵琶弹新曲,煤城大转型。12月16日晚,《飞阅齐鲁》临沂·枣庄篇开播。

临沂2.JPG

《飞阅齐鲁》临沂篇

临沂,鲁东南地区中心城市。所辖三区九县,人口占山东省九分之一,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沿着城市道路飞行,逐渐进入市区的中心。此刻,之前脑海中关于这座城市形象的所有记忆和想象,都在被颠覆。

临沂6.JPG本世纪初,问计于吴良镛、周干峙两位著名的城市规划学家,临沂市“以河为轴、两岸发展”,建设起滨水生态城市。如今,“八水绕城”的城区,拥有近50平方公里的水面。

临沂9.JPG广播电视塔是临沂市最高的地标建筑,326米的高度,让我们在飞行过程中无论在哪个角度,它都是视觉的焦点。山东省第一条河底隧道,就在这座高塔之下穿出。

临沂13.JPG沂河之上,一高一低两座桥梁相互依偎,其中的低桥,建成于1964年,是当时山东省最长的公路桥。改革开放前后,“过了桥,就是城里了”,是桥梁一侧的人们抹不去的记忆。如今,跨河发展的临沂城区,河流上下的通道竞相开通,两岸的城乡分野早已消失,一座沂河大桥通两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临沂18.JPG四十年前这里还是荒郊野外,被商品经济催醒的人们,抓住临沂南来北往的优势,从摆摊设集开始,把一片杂树林变为市场经济的参天大树。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和物流基地,这里流传着一句话: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

临沂21.JPG以蒙山、沂水为地域标志,形成了以临沂市为中心的广大地区。巍巍八百里沂蒙有高山、有丘陵、有平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沂蒙山区,一种独特地貌载入了世界地质教科书。在学术上它叫做“岱崮地貌”。顶部平展如平原,峰巅峭壁如刀削,从上往下由陡变缓。岱崮地貌的这种特点,仿佛沂蒙人民踏实稳重、爱憎分明的性格。

临沂00.JPG今天的临沂高等级公路,每一条都是一道漂亮的风景线。京沪、长深两条南北高速公路,日兰、临枣两条东西高速公路,在临沂形成了“井”字形的高速交通网。临沂的“四好农村路”全国有名。它们连接的是富裕与幸福,消除的是贫瘠与困顿。彻底消除贫困、走向乡村振兴的决心,是新时代沂蒙儿女一路向前的力量。

临沂34.JPG

《飞阅齐鲁》枣庄篇

不知你是否知道当年的台儿庄大战?1938年中国军民与日寇的一场殊死战役,就在枣庄这片土地上打出了中国人的血性,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气,彪炳史册。

这是一座抗战名城,也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还是一座正在大力发展煤炭替代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新城。

枣庄1.JPG

俯瞰枣庄,城市的车辆元素让人印象深刻。奚仲广场,车辆形状的地面造型,只有在空中才能看得更加清楚。奚仲,中国造车鼻祖,诞生于枣庄。

枣庄4.JPG如果说这座城市很像江南水乡,也许恰如其分。紧邻京杭大运河的台儿庄古城,是今日枣庄全新打造的靓丽名片。空中俯视,大运河的古河道在古城中蜿蜒曲折,新老运河正在共同谱写运河文化的新篇章。

枣庄6.JPG莲叶田田,红荷灿灿。滕州红荷湿地,是我国北方地区面积最大的湖区湿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最美湿地”。在湿地上空低空掠过,12万亩野生荷花尽收眼底。

枣庄10.JPG新旧动能转换正在让它变为一座数字化科技型城市。

这里诞生过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发行了中国工业史上第一只股票,建起了山东省第一条商办铁路。枣庄,没有躺在曾经荣耀的历史中沉睡,作为国务院确定的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它正在利用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区位优势,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发展新型替代工业。

枣庄15.JPG改革开放期间,枣庄在全国敲响了荒山拍卖承包的第一锣。如今,生态修复治理和乡村振兴双管齐下,这里的山区变得更加青翠,斑斓如画。

闪电新闻记者 彭雪 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彭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即将公布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即将公布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事件名单即将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这就是济南!

这就是济南!

跨越40年,一起多维认识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