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座谈会召开 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再深化 刘家义讲话 付志方出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7 18:03:12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座谈会召开

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再深化

刘家义讲话 付志方出席

齐鲁网济南12月17日讯 (记者 刘庆 李侠 宋强 陈洋)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座谈会今天在济南召开。座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山东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领导王清宪、于晓明、王书坚、唐洲雁出席。关志鸥主持会议。

会上,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名誉院长包心鉴、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等先后发言,从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教育发展、理论贡献、制度创新、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了我省40年改革开放的非凡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山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在前列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领域到各个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矢志做好新时代山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明思路、求突破,抓落实、勇担当,推动山东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刘家义强调,40年改革开放,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再解放是历史的启示,是贯穿40年改革开放全过程的一条“主线”。改革开放发端于思想解放,突破于思想解放,成就于思想解放。我省40年发展轨迹,就是解放思想引领改革开放的历程。历史深刻启示我们: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思想再解放是时代的召唤,是在新起点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法宝”。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同时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相机而行,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要解决解放思想中不真不实的问题,用解放思想的“铁扫帚”,扫除观念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更好地求真务实。三要敢立敢破,坚决破除自甘现状的消极观念,树立走在前列的强势思维;坚决破除路径依赖的求稳心态,树立勇闯新路的破局思维;坚决破除因循惯例的守旧观念,树立敢创新例的创造思维;坚决破除权力本位的陈腐观念,树立服务至上的为民思维;坚决破除坐地自划的狭隘观念,树立通观全盘的大局思维。

刘家义强调,思想再解放是现实的要求,是引领改革再深化的动力之源。要靠思想再解放突破发展难点,消除民生痛点,疏通市场堵点。围绕制度创新,做好“放创废”三篇文章。以“放”促活,把省级权限最大限度地放到市县,加大扩权强县力度,让基层放开手脚。以“创”促立,鼓励市县和基层作为创新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以“废”促改,下大气力破除各种无效制度束缚,为基层撑起改革空间。思想再解放是深化实践的“点金石”,要靠工作再抓实来检验。要有抓落实的担当、状态、本领、导向,以饱满的激情和旺盛的斗志,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刘家义指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广大理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大家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当先锋,在坚定“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上做表率。要紧扣山东改革开放实际,提供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深化理论阐释和宣传普及,讲好山东改革开放故事,为凝聚改革共识献策出力,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挥洒智慧和汗水,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宣传部长,省内有关社科研究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