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筑梦之路》①丨两家相隔千里的国企重组 “卖光”改革诸城试水成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9 00:19:12

齐鲁网12月19日讯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12月18日起,每天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聚焦山东在改革开放40年里的沧桑巨变、沧桑渐变,与时代机遇相会相知的过程,《筑梦之路》通过风气之先、变革之本、动力之魂、活力之源、时代之潮五个维度,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开领风气之先的创举,以人民为中心的作为,创新创造的动力,人才活力的激发,以及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壮志豪情。18日晚《筑梦之路》播出第一集《风气之先》。

2018年8月28日,是北汽福田成立22周年纪念日。22年前的这一天,100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从此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当年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陈光,对这家企业有着很深的感情。

piantou.jpg

1991年,陈光担任诸城市市长。上任之初,他面对的是一个这样的“烂摊子”,全市有150 家独立核算企业,其中103 家亏损。破釜沉舟,陈光启动了被称之为“卖光”的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革,一时间争议四起。诸城市原副市长杨喜昌最大的担心就是,改制以后,把国有企业卖掉了,算不算走回头路。

1994年1月18日,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取消法人资格,携576万元资产成建制无偿并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

piantou.jpg

北汽福田诸城汽车厂瑞沃工厂厂长吕典刚说:“当时,这个决断是一般人是接受不了的,跟人家合作,你要技术没有技术,要资产没有资产,没有正规的一个产业工人队伍。整合完之后,把整个产品放到我们这里来,然后,把北京的标志用在我们这个车上。”

这场国有企业改革的旋风引发广泛关注。1996年2月,中央联合调查组赴诸城调查“卖光”事件,最后得出结论是:诸城的改革,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群众满意,争论从此平息。

piantou_5ow.jpg

“诸城改革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抓大放小,特别是放活中小企业的重大决策,因企制宜,多种形式,盘活中小企业。”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说。

piantou_m0y.jpg

两家相隔千里的国企重组,犹如给了杠杆一个支点:一头撬动了国有存量资产,另一头撬动了弱小企业发展。不到两年时间,诸城车辆厂生产的农用车就实现了全国销量第一。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筑梦之路》①丨趟路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40年山东勇开风气之先

《筑梦之路》①丨趟路农业产业化、工业现代化…40年山东勇开风气之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论专题片《筑梦之路》12月18日起,每天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18日晚《筑梦之路》播出第一集《风气之先》。[详细]
齐鲁网 2018-1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丨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2月18日,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认真收看、仔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劳森抵达济南俱乐部高层接机 总经理:马上办手续

劳森抵达济南俱乐部高层接机 总经理:马上办手续

18日中午,山东西王男篮小外援劳森火线回归,中午12:40,劳森顺利抵达济南机场,山东西王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纪敏尚,副总经理、领队张鑫前往...[详细]
齐鲁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