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遭冰雹天气,你预定的大樱桃怎样了?果业专家支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泉邦 烟台台 蔡元磊

2018-05-28 20:43:05

1.jpg
烟台樱桃(资料图)

齐鲁网烟台5月28日讯 烟台市昨天下午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下午四点左右,烟台开发区,福山区,蓬莱等地出现冰雹天气。据气象部门初步统计,降雹历时12分钟,冰雹平均直径20mm,最大直径达42mm,有如乒乓球一般。

1

记者从烟台机场了解到,降雹期间烟台机场一个航班延误一小时,两个到达班次迅速备降周边机场。公路交通受到短暂影响。此外,当下正是大樱桃成熟、苹果成果的时期,冰雹给果农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果业专家支招,降雹后果农应当迅速组织生产补救。

2

高级农艺师张代胜:“出现这种灾害以后,应该马上页面喷杀菌剂,以防止果品被病菌侵染,使它不愈合,第二,页面喷叶面肥,叶面肥喷的目的就是要促进果树的生长促进伤口的愈合这样能显著的修复受损的果皮组织,把损失降到最低。”

烟台市持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烟台市部分地区仍有雷阵雨,局部伴有冰雹和7-8级雷雨阵风,请注意防范。

延伸阅读:

冰雹砸苹果、樱桃,补救方法在这里!

1、首先,冰雹过后,要入园仔细检查受灾情况,重点是检查果实、叶片、枝条等。如果果实伤口大、斑点多,已经失去商品价值,可以直接疏除;如果枝条受伤面积大或者已严重劈裂,可以直接剪除。另外,要及时清除被冰雹砸落的果实、枝叶等。

2、其次,农谚说,“一朝遭雹砸,三季苗不旺”,说的就是冰雹对土壤的危害,果园土壤经过冰雹拍打,再加短时间强降雨,很容易使得土壤板结;另外,冰雹融化,地温降低,这将影响果树根系生长。因此,冰雹过后,应该及时中耕松土,10-20厘米即可。

3、再次,遭受冰雹打砸,叶片往往受损,影响光合效能,进而影响树势,因此,冰雹过后,果农应该根据受灾轻重,及时追肥,以速效性复合肥为主,当然也可以叶面喷施,比如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

4、最后,冰雹发生以后,往往枝干表皮受损、叶片缺损等,在这种情况下,容易诱发病虫害,因此,应该加强病虫害防治,建议喷施70%甲基托布津600-800倍液+10%啶虫脒3000倍液。

闪电新闻记者 张泉邦 烟台台 蔡元磊 烟台报道

[责任编辑: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