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警察电视秀足迹鉴定成网红 曾跟女生学走路被骂流氓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锐 李杨

2017-09-18 19:11:09

齐鲁网济南9月18日讯(记者 马锐 李杨)在近期播出的一档综艺节目中,来自山东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吴洪湃展示了自己的绝活,仅通过脚印,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辨别出留下足迹的男子在33岁左右、身高175CM,直指大张伟,现场悬疑大片的既视感十足。

厉害!他能通过足迹判断嫌犯准确年龄 误差不超过2岁

QQ截图20170918182817.png

通过一个人的足迹判断一个人的高矮胖瘦,对于公安机关长期从事刑事案件侦破的人员来说,并不是件难事。但要通过足迹准确判断一个人年龄,误差不超过2岁,目前在全国来说能熟练掌握这一技能的,要数全国知名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专家、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吴洪湃。

在吴洪湃的日常工作中,他令人惊异的技艺远不止如此。足迹是在犯罪现场遗留率最高的一类痕迹,为了研究足迹与人的体征的关系,33年来刑侦专家吴洪湃挨过骂、吃过苦……

三年前的7月9日,临沂市兰山区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对父子在家中被杀。警方在外围发现有一人曾进出现场,然而案发现场却有穿拖鞋、旅游鞋两种血足迹。究竟是几人作案?吴洪湃在现场一天一夜没有合眼。

QQ截图20170918182715.png

谈起当时的经历,吴洪湃向记者介绍:“最后我确认,现场穿拖鞋的血足迹是行走人衬着一个很硬的东西,反过来说就是穿着自己的鞋又套上的拖鞋,因为这个拖鞋是死者家的拖鞋,临走他把死者家拖鞋脱掉的时候,又留下了自己旅游鞋的鞋印,这是一人所为。”根据吴洪湃的分析,警方确定侦查方向很快破案。

QQ截图20170918182919.png

从物理系转行到足迹研究 尾随女同志学走路还被骂流氓

33年前,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的吴洪湃被分配到山东省公安厅物证鉴定部门从事足迹检验工作,从物理系到足迹研究,专业的跨度让他付出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

QQ截图20170918182527.png

据吴洪湃介绍,当时为了研究30岁左右人的行走特征,他一度在大街上很夸张的跟在一名女同志后面,学她走路。这样的举动不仅引来路人诧异的目光,也引得女同志的破口大骂, “那时候我没法解释,在大街上没法解释一个男同志跟着女同志学走路,女同志说这是流氓”。

2013年2月8日凌晨,滨州发生一起ATM机被炸案,当时排查出一个30岁左右的犯罪嫌疑人,但吴洪湃分析现场视频后提出了疑问,“我当时在指挥部说不是这个人,年龄上就不是。侦查工作继续进行,又排查到另外一个20岁零5个月的嫌疑人,我说在年龄上这个符合”。

QQ截图20170918182831.png

吴洪湃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根据视频中人体行走步态分析年龄的方法。他了解20岁左右的足迹,也会分析20岁左右的足迹,可是它的形成机理,却一直困扰着他。 直到一次送儿子上学,看到孩子们走路时跳着走的一幕,才让他找到了答案。

QQ截图20170918182904.png

 “我从柏油路上跳到旁边的草地里,跪在地上喜极而泣、用拳头捶打着地,我知道啦!我知道啦”,在向记者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时,吴洪湃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20岁左右的人行走动作的解析、足迹特征形成解析,整整耗费了我18年时间,这18年来我不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直到我看到孩子走路猛的突破了,所以当时喜极而泣。那天回到家放声大哭,这个哭不是说谁给我的压力、是太高兴了。”

微信图片.jpg

[责任编辑:崔维莉、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