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智能传播案例征集入选案例公布 山东广播电视台5个项目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14 17: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近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公布首届智能传播案例征集入选案例,山东广电斩获首届智能传播精品案例3项、创新案例2项。其中, “五智融合、智媒赋能”闪电新闻运营实践、流媒体端5G多屏分现项目、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3个项目入选智能传播精品案例,山东IPTV“智慧广电+公共服务”项目、智慧屏幕播控管理终端2个项目入选智能传播创新案例。

 “五智融合、智媒赋能”闪电新闻运营实践、流媒体端5G多屏分现项目、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3个项目入选智能传播精品案例

山东IPTV“智慧广电+公共服务”项目、智慧屏幕播控管理终端2个项目入选智能传播创新案例

“五智融合、智媒赋能”闪电新闻运营实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动拥抱新技术,以建设发展闪电新闻为契机,实现由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型,围绕传播的全链条,探索出了智云、智品、智传、智网、智库的“五智模式”,分别从内容生产、内容创意、内容传播、内容聚合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发,全面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自闪电新闻2017年1月11日上线以来,用户装机量稳步上升,已突破7800万,影响力稳居山东媒体榜首。2020年3月,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广电媒体融合成长项目。2019年,闪电智库上线。同年国庆节上线智能剪辑机器人、数据新闻机器人、AI智能主播等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功能,并应用于日常内容生产。2020年4月,“AI+广电”融媒体资讯平台入选《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0年12月,被广电总局评为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2021年3月份,山东广电“五智融合”的智媒布局入选《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20-2021)》,获评2020年中国智能媒体年度案例。

《山东广播电视台“五智融合”推动媒体融合迈向纵深》还曾入选《中国广播电视年鉴(2021)》改革创新-媒体融合发展典型经验栏目。

流媒体端5G多屏分现项目

流媒体端5G多屏分现项目为通过5G+4K+AI的方式,利用IPTV应用平台实现多端呈现、终端自由切换、增强用户互动参与体验等功能,同时运用AI审核技术对视频内容进行全方位审核,以保证内容生产的安全性,最终实现对多个终端的输出。

对外输出的终端包括但不限于IPTV终端(电视屏幕)、手机端、PAD端、VR终端打造跨平台、跨媒体、跨终端、跨渠道的超级媒体平台。

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

山东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是山东广电信通自主研发并投入使用的省级融媒体平台,全面覆盖山东136个市县区。其通过梳理省市县融媒体制作流程,建设成为为县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提供技术与运营支撑,以“宣传+资讯+政务+服务”产品为核心的综合性开放云平台。该项目被评为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并获得第32届华东电视技术年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山东IPTV“智慧广电+公共服务”项目

山东IPTV“智慧广电+公共服务”项目通过电视大屏+手机小屏相结合的模式,助推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在电视大屏端,通过IPTV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定制专区形式搭建基层专属的电视宣传阵地,依托本地+全省业务模式,赋能基层宣传及基层社会治理,确保基层的声音和服务通过电视机精准连接各村百姓。在手机小屏端,通过海星综治应用,推进阳光政务建设,为群众提出需求、反映问题提供畅通渠道,有效推动“管理”转向“治理”,真正做好包括公共服务、民生服务、协同参与在内的社会治理工作。同时,平台创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内容和业务承载形式,可实现集教育、健康、法律、技能、文化、电商、旅游等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打造海看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生态体系。

智慧屏幕播控管理终端

智能屏幕播控管理系统是一套帮助楼宇和企事业机构进行多地、分散屏幕管理的整套解决方案,通过部署智能终端的方式对屏幕资源进行批量管理和调度,在研发过程中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终端播放内容监控、终端故障监控、语音遥控、终端登录等功能,实现了多媒体素材投放管理、设备状态监控、可视化指挥调度、移动控制端与屏幕交互。系统目前已经应用在山东广播电视台、聊城高速交警、山东钢铁集团、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能源集团、宁津县融媒体中心、费县融媒体中心等百余家单位,管理室内屏幕、户外大屏、公交屏幕、楼宇电视等各类型设备共1800余块。

闪电新闻记者 韩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